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電核四封存費遭刪5億 董座換人
【記者謝錦慧/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刪除核四今年封存費用新台幣5億元,且明年不得編列封存費用。台電核能專業總工程師林德福29日表示,尊重立法院決議,下半年錢將花在刀口上,但仍爭取明年相關維護費用。

立法院院會29日繼續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認為,核能四廠封存計畫違反2025年非核家園承諾,提案刪減封存費用新台幣5億元,全案無異議通過;此外,核四除了已在今年動支的錢以外,明年不得編列封存預算。

林德福受訪說,今年核四工程計畫預算是在前政府時期編列,約為新台幣13億餘元,相關預算已在執行中,但立法院現在決議刪除5億元,變成今年總預算僅剩8億多元,未來5個月將撙節開銷,將就剩餘預算進行最好利用。他指出,台電尊重立法院決議,核四相關工程及設備維護也不會受此影響,該花的費用就要花,「但錢會花在刀口上」,要維持原計劃品質。

關於明年不得編列封存預算部分,林德福強調,現在政府政策仍未做最後處置決定,所以仍須等待;目前現場設備仍需維持,希望106年度仍能有部分預算來維持廠房安全及基本運作,但預算名稱可修改,由於新年度編列預算仍在行政院,將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前對此進行溝通。

原能會副主委蔡慧敏則表示,原能會為監督單位,只要核四仍為封存狀態,就仍須做好相關維護工作,原能會還是會以一貫條件來進行監督。2016/7/29

立院通過提案 核四封存費用刪5億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9日繼續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認為核能四廠封存計畫違反西元2025年非核家園承諾,提案刪減封存費用新台幣5億元,全案無異議通過。

朝野黨團28日協商國營事業預算案,表決大戰休兵1天;臨時會最後1天,各黨團重新檢討、調整提案後,29日上午9時開會後繼續表決。

審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預算案時,時力原本提出共3案有關刪除核四封存預算提案,並全刪所有核四封存預算,金額合計超過30億元,經協商整合成1案、刪減5億元,另附帶決議要求明年起不編列相關預算。

時力提案指出,6月初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開「核能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時,經濟部代表說,台電需妥善封存維護核四,以備未來重啟之需.嚴重違反新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承諾,顯示行政官僚系統仍未積極研議並執行有關廢核政策。

時力說,核四封存計畫既是為保留未來重啟可能性而規劃,但目前能源政策既已決定不再重啟,台電應停止封存計畫,除已動支預算,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民國105年度啟動研擬廢止核四計畫,106年度起僅以最少經費與人力保管廠區及相關設備,直至核四廢止。

全案在院會處理時,民主進步黨團幹事長吳秉叡當場喊出「沒有異議」,全案通過。2016/7/29

台電董座黃重球請辭 朱文成接任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經濟部國營會29日證實,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請辭獲准,遺缺將由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接任。

黃重球歷任國營會執行長、副主委、經濟部常次,接任台電董座後,經歷過包括核四封存等重大事件。先前核一重啟議題遭到批評,有環保團體擬對林全、經濟部長李世光、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等人提告。黃重球當時曾表示,自他接任台電董事長一職後,各界對台電的各項提告皆是由他作為被告代表,他「天天接到傳票,家人都已經受不了了。」

學者出身的朱文成,曾任大同大學校長,於2013年4月接任台電總經理,他是台電60年來,第一位非內升的總經理。2016/7/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