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亞泥礦權案惹議 經部急滅火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各界批評經濟部護航亞泥礦權展延20年,經濟部長李世光說會勘單位均無反對意見,但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證駁斥說有 3單位反對。對此,經濟部24日提出3公文內容澄清。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0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礦務局暫停核可礦權展延半年。結果卻爆出經濟部早在14日就火速核發亞洲水泥20年採礦權展延,且審查時間僅 3.5個月就通過,引發多位民進黨立委及環團不滿、痛批。

對此,李世光23日說,檢視所有亞泥申請採礦權審查過程均依法核准,且14個會勘單位也都沒有表示反對意見;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調閱公文後卻發現,包括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花蓮縣政府和花縣文化局都表達反對意見。

經濟部24日則提出上述相關3單位相關公文內容佐證澄清,其中,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在會勘後,於今年2月22日函告「該公司已開立切結書,開採範圍已避開遺址所在區域,尚無破壞遺址保存之虞,請本部礦務局督請該公司遵守切結承諾」,顯示並無反對意見。同時,花蓮縣政府也在今年2月23日函告「本府無意見」。

另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於去年12月14日所發公文也說,「土石流潛勢溪流…僅用於防災作業,至於是否有開發使用限制事項,應依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另開發範圍內有無土石流災害之虞,應由開發單位進行現場調查」,也同樣無反對意見。2017/3/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