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歐洲商會呼籲台灣 「增強經濟動能」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18日舉行年度「歐洲日晚宴」,該會理事長何可申在餐會上以「增強台灣經濟動能」為題發表演說,懇切呼籲台灣與歐盟加強合作並共同努力,確保台灣經濟持續復甦。

歐洲商會年度晚宴是慶祝「歐洲日」的重要活動,此乃紀念1950年5月9日歐洲發表舒曼宣言,之後逐步演進為今天的歐盟。出席今年晚宴的740多位各界貴賓,包括台灣及歐洲經貿、外交部門,以及企業界的領袖。蔡英文總統、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亦都在餐會上發表演說。

何可申理事長指出,多項數據顯示,台灣經濟正展現出強勁復甦的信號,而維持經濟復甦,乃政府與企業界的共同利益。他說,「台灣要建立持久的經濟動能,必須一切向前看」;是以,台灣不僅須與全球趨勢同步,還要前瞻性地率先採取即時的行動,例如投資於新科技及服務業,才能夠從中受益。他以「亞洲矽谷」及「5+2」新興產業中的物聯網項目為例,建議台灣政府帶頭與歐洲合作,將歐洲深具優勢的科技引進本地。如果台灣政府在本身的業務上能採用最新的科技,即可促進這些領域的發展。同時,大力支持企業界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創造良性循環,刺激民間部門大幅升級,還能提昇政府的服務品質,增強效率,並有助於綠能科技,達成降低碳排放量的目標。

對於台灣政府正在研擬中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致力於吸引外國專業人士前來台灣,何理事長深表歡迎。倘這項法案順利通過,許多外國專業人士目前在台灣所遭遇的生活及工作問題將獲改善。

在勞動市場有關的問題上,何理事長希望也能採取同樣前瞻的作法,特別是限制勞工連續工作的日數及時數等。近來修改的勞動法規已造成一些困難,且違背勞僱雙方的期望。他期待,台灣政府在這方面能做通盤的考量,在勞工相關法令的適用上能給予合理的彈性,令勞僱皆蒙其利。此外,台灣政府所訂的再生能源目標,以及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淨化空氣方面所展現的企圖心,他予以大力讚揚,並表示歐洲商會全體會員都全力支持這些目標。畢竟,歐洲企業擁有最先進的科技與解決方案,能協助台灣擴張再生能源產能,提昇產業、建築物及交通設施的能源使用效率,從而加速向政府的再生能源目標邁進,甚至超越目標。

對台灣而言,歐洲各國的綠能政策,是最可行且負擔最合算的。台灣的再生能源計畫流程,若能夠順利運作且鼓勵創新,加速向低碳經濟轉型,何理事長指出,該會承諾將協助台灣成為亞洲風力能源的製造及維護中心。他指出,要落實這些進展,首先必須解決一些障礙,尤其是,融資不足;同時,還須興建電網及港口等支援性的基礎設施,修改過度複雜的審核流程。

何理事長強調,台灣與歐盟之間,應加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他表示,「在當前反全球化聲浪高漲之際,而台灣仍維持開放及尋求進一步國際合作的承諾,我們深表歡迎」。歐盟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不過,卻還只是台灣第四大的貿易夥伴。此意味著,歐盟─台灣之間在貿易與投資方面仍有雄厚的擴張潛力,為歐台締造更高的經濟成長,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2017/05/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