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雙部長赴歐洲議會 聚焦BIA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環保署長李應元27日赴歐洲議會演講,歐洲議員肯定台灣是華人民主典範,台灣方面則尋求支持盼洽簽台歐雙邊投資協定(BIA)。

由鄧振中與李應元率領超過110名政府、研究機構、公協會及廠商代表,自6月26日至27日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辦「2017年台歐盟未來產業活動」。這是近年政府籌組訪問歐盟最大規模經貿代表團,受到歐方高度重視與熱誠歡迎。

繼鄧振中及李應元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代表共同主持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後,經貿代表團行程馬不停蹄,27日上午由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技術處及工業局分別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及資通訊網絡暨科技總署合辦三場研討會,並安排B2B及B2C企業媒合會,中午雙部長則率團員前往歐洲議會。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歡迎台灣雙部長到訪,邀請代表團午宴並發表演講,17名歐洲議會議員出席,其中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科瓦契夫(Andrey Kovatchev),上台致詞提到台灣是好朋友,他及同事曾多次訪問台灣,拜會台灣政府官員及各單位,見證台歐雙方在免簽措施下往來愈來愈密切,未來將與台灣保持密切連繫。

科瓦契夫並指出,台灣是華人世界實現民主的極佳範例,這非常重要,對中國大陸人民是典範,雖然陸方降低赴台旅客,但繼續交流對雙方人民很重要。

演講引言人由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曾厚仁介紹過去1天半台歐未來產業對話訪問團的成果後,鄧振中上台時首先感謝歐洲議員對台灣多方面的友持,他另提到期盼台歐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他也尋求台下歐洲議會議員們的支持。

鄧振中強調,這次台灣以更大規模的經貿訪問團到訪布魯塞爾,成員包括政府官員、專家及廠商代表,今年是第三次的台歐盟產業對話,三大議題著重在5G、智慧機械與循環經濟,透過台歐合作,可以拓展雙方優勢產業的合作契機。

李應元演講時則介紹政府推動的循環經濟政策,他對歐洲議員們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強調,「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也只有一個台灣」,所以努力把垃圾變成再生資源,這跟歐盟目前所做的是一樣的。他說,台灣政府推動的「資源循環零廢棄」5R政策包括減量(Reduction)、再使用(Reuse)、物料回收(Recycling)、能源回收(Energy Recovery)、新生(Reclamation)及改變設計(Redesign),也希望台歐一起合作。2017/06/27

台未來產業實力受矚目 歐盟按讚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發展「未來」產業潛力逐漸受到國際重視,歐盟成長總署官員27日為台灣按讚,雙方準備展開討論,並強調相信台歐盟合作將會創造佳績。

台灣與歐盟商業互動近年愈趨頻繁,為擴大實質合作空間,雙方在制定產業政策及法規初期即展開溝通,例如自2015年連3年進行台歐盟產業對話,雙方產官學界均非常重視。

其中去年6月在台北召開的第二屆台歐盟產業對話及歐盟創新週活動,由歐盟成長總署副總署長裴特馬奇(Annti Peltomaki)親率歐盟成長總署、通訊總署、科研暨創新總署官員,以及24個歐盟產業聚落代表及歐商來台,總計人數超過100人,是歐盟近年來台最大規模訪團。

今年則由台灣組團回訪,並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環保署長李應元率領政府、研究機構、公協會及廠商代表約120人,出席6月26日至27日在布魯塞爾舉辦「2017年台歐盟未來產業活動」,是近年政府籌組訪問歐盟最大規模經貿代表團,受到歐盟方面高度重視與熱誠歡迎。

繼舉行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後,27日由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技術處及工業局再分別與歐盟成長總署及資通訊網絡暨科技總署合辦3場研討會,並安排企業媒合會。

裴特馬奇在研討會前致詞表示,期待透過產業對話、研討會及企業媒合讓雙方找到更多合作機會,他並說,大家都在尋找符合社會需求的產業,像是智慧、潔淨產業等,對此雙方準備好展開相關討論,此外他認為循環經濟以及再生能源產業將是未來商業發展核心,「我相信和台灣一起努力,我們會有很好成績」。

李應元上台時介紹台灣循環經濟政策,他說去年歐盟方面有100位企業人士、政府代表及學者到台灣,今年台灣方面則有120人回訪布魯塞爾,回報率是20%,「你能找到什麼產業會有這麼高的回報率,給我們自己鼓掌」。

他向現場介紹,總統蔡英文去年在就職演說表示台灣將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而行政院長林全也把循環經濟放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項目,還說明循環經濟產業在台灣有句話說「點石成金」,但從現在的產業技術發展來看,「點石成金」已經不再是童話故事了。

鄧振中則說明台灣的政府正大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政策,他表示全球已進入創新經濟時代,從過去效率驅動轉型為創新驅動的模式,台灣的政府為帶動經濟永續成長,打造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的成長新模式,這也就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分別為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新農業與循環經濟,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2017/06/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