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稅改擴大貧富差距 財長:待驗證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立委質疑稅改為富人大幅減稅,中低所得者受益有限,無法達到縮小貧富差距的效果。財政部長許虞哲16日表示,影響所得分配因素眾多;稅改是否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有賴後續觀察驗證。

許虞哲16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稅改是否造成劫貧濟富、加大貧富差距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稅改大幅調降股利所得稅率,從減幅來看,也是年所得淨額在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的富人減最多。

黃國昌認為,這次稅改主要還是富人受益最多,因此時代力量黨團擬提案,將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的單一稅率調高為27%,並對年所得淨額在1000萬元以上的大戶累進課稅,稅率拉高到30%。

許虞哲答詢指出,影響所得分配的因素眾多,稅改是否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有賴後續觀察驗證。他也提及,計算所得分配差距,國際間是採5等分位法、或是吉尼係數為指標。而且可支配所得與所得稅申報沒有關係,因為申報所得當中有很多是免稅,例如地下經濟,以及政府的移轉支出,都沒有在所得稅申報數據中展現出來。

此外,根據2015年綜所稅申報資料,按照5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為指標,現制最高所得組的稅後可支配所得,為最低所得組的12.1倍;稅制改革後,初步試算仍為12.1倍,幾乎沒有變化。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認為,外界認為稅改對富人股利所得大幅降稅,但企業營所稅從17%調高到20%,並取消股利可扣抵稅額,估計大企業、大股東就加稅300多億元,在降股利所得稅前,他們已經加了很多稅。另外,稅改也對外資加稅,讓內外資稅率衡平,「稅改的優點,財政部應該要告訴國人;稅改是一個套餐,不要只拿其中一個項目出來講」。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表示,連續3年稅收超徵千億元,稅改應回饋繳稅最大的薪資階級,建議稅改應將薪資所得扣除額拉高至20萬元,另也將提案要求股利所得應分離、分級課稅。2017/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