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臺日IoT產業交流會 成果豐碩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貿協合作促成,包括NEC、Hitachi、橫河電機及NTT等7家大型日本企業24日來臺與台達電、英業達、光寶、大同、士林電機、東元電機、宏碁、研華科技等80家我國業者晤談,共同尋求拓展第三地市場之合作機會。外貿協會並同時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院及研華科技專家現身說法,讓雙方業者了解我國物聯網產業發展現況。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在致詞時表示,鑒於臺日商均有開發第三地市場的需求,國際貿易局特委託外貿協會辦理「臺日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計畫,以媒合臺、日企業。該計畫自本年6月推動以來,已有8件成功案例,包括日本機械業K社受邀來臺成功找到工廠自動化的合作廠商,目前已在印尼設廠;另一個案例為日本風扇馬達製造廠S社,媒合臺灣的零件供應商,向臺灣採購電信電纜等零件後送至菲律賓進行組裝後產品銷售全球;此外亦安排日本N社與我商合作,爭取成為東協某國地鐵標案之供應商。

重頭戲是台日雙方業者洽談會,我商亞洲生技向日立系統(HITACHI System)介紹該公司設計的磁力發電設備,並表示正與泰國發電廠談技術合作,日立表示將轉介給集團內相關單位。東元電機機電系統營銷事業部與日本AI業者JSOL。洽談表示,東元在物流業上有諸多IoT應用,認為日後在AI用開發上雙方應有合作機會,將保持聯繫。( JSOL是NTT Data和日本總研的關係企業,利用大數據,建立AI學習模式,提供企業解決方案)

淇譽電子為我國音響大廠,為歐美與日本知名品牌音響公司代工生產逾30年,目前與Amazon,Google,Apple等同步推出聲音辨識的家庭相關家電的AI 助理語音控制器,更擬進一步開發畫像辨識功能,提升產品的差異性。該公司故擬與NEC合作,導入NEC最拿手的畫像辨識軟體,俾利開發歐盟市場,NEC表示將認真評估可能性。

貿易局與貿協之「臺日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計畫今年已在臺灣、日本、越南、緬甸、馬來西亞辦理一系列的媒合會及研討會活動,本次針對雙方強項IoT合作研討交流會即為工作項目之一。外貿協會已架設「臺日共同拓展第三國市場」網站,提供有意接受媒合輔導之臺商及日商登錄報名。目前登錄媒合平台之臺商逾80家,日商超過40家。貿協居間協助溝通,一步一腳印紮實的執行,逐漸開花結果。

日本長期以來一直是我國最重要經貿及投資合作夥伴之一,雙方經貿關係密切友好。根據統計,2016年日本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為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達602億美元;在投資方面,日本是臺灣第4大外資來源國,累積投資金額約193億美元,我國對日投資則超過83億美元。

該交流會是由隸屬於日本能率協會的公益社團法人企業情報化協會及臺灣東亞經濟協會共同擔任協辦人。2017/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