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油五輕輸出 印度印尼「爭搶」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中油五輕廠擬整廠輸出,立委管碧玲27日表示,印度跟印尼同時於10月6日簽訂MOU,中油與經濟部如何選擇?經濟部表示尊重專業,中油受訪時則指出,還在評估當中,時程希望越快越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7日報告經濟部招商業務、雙邊貿易成果、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以及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經貿規劃等事項,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及官員列席備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質詢時,指出中油五輕輸出案,跟印尼及印度同時於10月6日簽訂備忘錄(MOU)。印尼方面是由新南向辦公室,以官方層級與印尼海事統籌部特別顧問Dr.Purbaya及Pertamina代表接觸,預計年底完成可行性評估。

至於印度則是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接洽,在今年4月、9月總共接觸過3次,由中油跟民間業者組成台印石化聯盟,擬於蒙德拉(Mundra)工業區進行投資,希望台灣未來產業鏈整個可以移到印度,有可能發展成整合上下游的石化聚落。

管碧玲認為,從人口、經濟成長率及租稅等來看,差異較大的是稅制,不過印度日後新的貨物稅18%上路後,實際要繳的稅只剩下5%。但是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因為同時簽MOU,印度方面認為台灣沒有誠信。

管碧玲說,她個人偏向選擇印度,但不是因為自己是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的關係,而是綜合評估的結果,她詢問王美花,中油及經濟部會如何選擇?希望經濟部「好好考慮、好好處理」。

王美花坦承,中油目前兩邊都在評估,要等到中油從專業面詳提報經濟部後,才會進一步確定。

中油發言人畢淑蒨表示,中油與印尼、印度於10月6日簽訂MOU;不過簽訂MOU只是表達最初始的合作意願,相關權利義務不受法律約束,後續還要做可行性評估等,印尼跟印度都是很大的需求市場,最後還是得看投資效益,決定該向哪邊輸出,時程當然希望「越快越好」。

至於管碧玲提到印度方面認為台灣沒有誠信,畢淑蒨回應,沒有接受到這部份的訊息,但是印尼、印度雙方都知道中油跟對方簽訂MOU。

國營事業積極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經濟部7月時表示,105年底關廠的中油五輕設備輸出,與印尼、印度都正持續進行評估,預估7月底前會明朗化,但遲遲未有佳音。2017/1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