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核廢最終處置 台電:沒特定地點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台電去年底送出用過核燃料最終處置評估報告,由於瑞典跟芬蘭都有以花崗岩選址的成功案例,台電5日表示,將優先以花崗岩進行評估,「沒有侷限在哪一個地方」。

台電去年12月13日送交原能會「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 」,針對台灣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台電說,未來最終處置及選址,無論是公民協商或是公民投票,都會依法規及行政程序進行。

台電指出,潛在處置母岩調查,以花崗岩、泥岩及中生代基盤岩做分析,而花崗岩在瑞典跟芬蘭已經有選址確定的案例,因此優先就花崗岩做為最終處置的評估,由於目前還沒有實際鑽探,其他地質也不排除。

依台電公司「候選場址建議調查區域報告」研究結果顯示,排除像是火山、斷層等地質特性、以及水庫集水區、地下水管制區、高人口密度等非地質特性區域,台灣本島及離島剩餘約4480平方公里可成為高階核廢料候選場址建議區域,約為全島面積的8分之1。而根據台電報告,花崗岩以台灣東部中央山脈中出露最多,西部離島則有金門、馬祖、烏坵等花崗岩島嶼。

台電依照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2006年提報「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並經原能會核定。最終處置計畫分為五階段,分別為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2006~2017年)、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2018~2028年)、場址詳細調查與試驗(2029~2038年)、處置場設計與安全分析評估(2039~2044年)及處置場建造(2045~2055年)等五個階段,預定2055年啟用。2018/2/5

高階核廢選址 排除地質不穩及人口密集區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原能會5日表示,高階核廢料今年進入放置選址作業,預計2028年決定地點,從台電報告來看,排除人口密度高與不穩定地質區後,台灣本島及離島剩餘約4480平方公里可成建議區域。

核廢料放置作業需經過5階段,根據台電提報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指出,分別為「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場址詳細調查與試驗」、「處置場設計與安全分析評估」、「處置場建造」。

目前高階核廢料放置程序已完成第一階段「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今年將開始進入選址作業,預計2028年決定選址地點,由經濟部及台電公司負責,原子能委員會則為安全監督機關。

依台電公司「候選場址建議調查區域報告」研究結果顯示,排除像是火山、斷層等地質特性、以及水庫集水區、地下水管制區、高人口密度等非地質特性區域,台灣本島及離島剩餘約4480平方公里可成為高階核廢料候選場址建議區域,約為全島面積的8分之1。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劉文忠說,從台電報告中來看,最適合是花崗岩區域,分布在東部、離島,但原能會沒有預設立場,今年會開始進行選址作業,核廢料放置是高爭議問題,因此會透過公正組織、客觀標準選出沒有爭議的地點,不會輕易決定。

劉文忠指出,期間也希望針對選址程序做出修法,像是參考經濟部建議,核廢料放置改為協議為主,公投為輔。2018/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