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CPTPP凍20條文 經部順勢暫緩修法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公布協定文本,納入先前凍結的20項條文,經濟部22日表示,為符合TPP規範而送立法院的8項議案,與凍結條文有關部分將暫緩推動。

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剩餘的11個會員國今年一月敲定新協定架構,並改稱CPTPP,22日公布協定新架構的最終文本,預計3月8日在智利簽署。

先前為加入TPP,包括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郵政法、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等8項法案已參考TPP標準規範修正,並送立法院待審。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2日受訪指出,與這次公布協定文本中納入先前凍結的20項條文相關法案,將暫緩推動,先處理未凍結部分。

CPTPP的11個會員國預期3月8日在智利簽署協定,後續由各會員國進行國內審議程序,由於僅需6個或半數以上簽署會員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便能生效,預估最快生效時間可能在明年上半年。

王美花強調,為在協定生效後爭取第二輪加入,台灣須先符合CPTPP協定內容,包括法規面及關稅減讓等問題;此外,也須與已生效的個別會員國雙邊諮商,目前經濟部與外交部都已通報各外館,向會員國表達加入意願。2018/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