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找碴 台啟動中國鋼品「雙反」調查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我國首度由政府啟動中國鋼品「雙反」調查,財政部2日重申,啟動雙反調查是為了維護國內鋼鐵業者權益,並爭取台灣輸美鋼鐵產品獲得美方豁免調高關稅,但目前仍在損害調查階段。

財政部4月16日公告對自中國大陸產製進口的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不銹鋼冷軋鋼品進行反補貼調查;另外對不銹鋼熱軋鋼品及特定碳鋼冷軋鋼品進行反傾銷及反補貼(雙反)調查。

這也是首度由政府啟動雙反調查,引發立委關切,為此立法院財委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安排財政部長許虞哲3日赴立法院,就此議題專題報告,報告內容2日出爐。

根據報告內容指出,為因應美國依「貿易擴張法」調高鋼鐵產品的輸美關稅,且歐盟亦對26項鋼鐵產品展開防衛措施調查,為避免中國大陸為了去化鋼鐵產品過剩產量,低價出口鋼鐵產品至台灣,導致國內產業遭受損害,經濟部已檢送自中國大陸進口的相關鋼鐵產品清單,以及對我國產業損害相關資料,建議財政部對自中國大陸產製進口的鋼品進行反補貼及反傾銷調查。

報告指出,依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4月11日審議會議結論,中國大陸銷台5項鋼鐵製品已達補貼、傾銷及損害台灣產業的合理懷疑,符合展開調查要件,決議進行調查,並於4月16日公告。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強調,美中貿易衝突升溫,不僅美國調高鋼鐵製品輸美關稅,歐盟也對鋼鐵產品啟動防衛措施調查,中國產製鋼品若無處去化,可能傾銷台灣,進而損及國內業者利益,「那時再啟動調查就晚了」。此外,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啟動雙反調查,目的也是為了爭取台灣輸美鋼品能獲得美方豁免調高關稅,同樣是基於保障國內業者的權益。

依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規定,經濟部應於接獲財政部通知隔日起40日內,將初步調查認定結果通知財政部。蘇建榮表示,目前全案交由經濟部調查中,財政部尚未收到經濟部的調查認定結果。2018/5/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