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賴揆金融大手筆 2年增百檔上市櫃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方案內容在銀行業目標方面,要將台灣打造為國際化理財平台;在證券期貨業目標,則是要2年內股市新增百檔上市櫃等。

賴清德說,這是政府多年來針對金融業所提出最完整、最全面的發展行動方案,希望把台灣打造為有前瞻性跟競爭性的金融市場,並與產業攜手,例如制定金融業107年對中小企業的放款成長目標為新台幣2700億元、對五加二創新產業放款成長目標2000億元,讓經濟可以持續發展、產業跟金融攜手進軍國際市場,希望有台商的地方就能有金融單位。

賴清德指出,發展方案也特別鼓勵結合科技創新,將開放兩家純網路銀行,不斷創新,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增加國際競爭力;總統蔡英文也指示應該多開闢金融商品,特別是長照產業的保險,這次也有包含在其中。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台灣銀行體系有40兆存款、上市櫃公司市值有37兆、保險業有23兆元資金,加起來剛好100兆,這就是台灣人民的財富,是台灣GDP的5倍、政府預算的50倍。所以金融業實力雄厚,如何用金融力量協助經濟成長,讓各行各業獲得所需資金、發展機會,這是政府一定要做的事。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有四大願景,分別是金融攜手產業、結合科技創新、進軍國際市場與普惠金融服務;針對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與金融科技業,分別設定目標與因應策略。顧立雄說,在銀行業方面,目標是擴大金融機構規模,打造國際化理財平台。台灣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資產約2029億元,將利用OBU作為理財及資金調度中心,對總資產超過1億元的高端客戶採差異化管理,逐步放寬金融商品相關限制,以吸引境外資金以台灣的OBU為操作中心。此外,也將鬆綁銀行辦理債券業務規範、提供具台灣特色的金融商品等。

顧立雄進一步說,在證券期貨業方面,目標為2年內股市新增百檔上市櫃;保險業方面,3年內保障型及高齡化商品占比大於六成、保險業新增五加二創新產業投資金額達1500億元以上,以及5年內微型保險累積承保人數達100萬人以上;金融科技業目標則為3年內每年受理10件金融創新實驗申請案。2018/6/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