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IMD數位競爭力 台灣排名第16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日發布2018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在全球63個主要經濟體中排名第16,其中有5項指標擠進全球前3,「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指標更高居全球之冠。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於6月19日發佈2018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排名第16名,而三大主要指標中,「知識」排名全球第19名,「技術環境」排名第11名,「未來整備度」則為第22名。

各主要指標之下,涵蓋不同的細項指標,而台灣有5項細項指標高居全球前3名,「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拿下全球之冠、「行動寬頻訂閱」和「IT與媒體股票市值占總股票市值的百分比」均為全球第2名、「學生在數學上的表現」和「高科技出口」排名第3。

國發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說,以「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這項指標來看,台灣本來就是以資通訊產業為強項,需要很多研發人員,而據科技部調查,全國研發經費跟研發人力持續成長,且政府不斷投入心力培育研發人力,這些都有助於強化指標表現。

至於「行動寬頻訂閱」,潘國才解釋,此細項指標指的是台灣提供行動上網的手機門號數量,反映出台灣民眾手機連網程度相當普及,從日常生活觀察的現象也可印證此結果。

潘國才指出,台灣資訊產業是強項,不只政府持續投入研發、育才,相關產業在股市的表現也頗佳,因此相關的指標表現多不錯。不過IMD評比中也列出台灣的弱項為「國外高階技術人才」,調查指出,國外高階技術人才被台灣的工作環境吸引程度是落在後段班。2018/6/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