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美貿易戰 暫休兵
(本報綜合報導)美中領導人川普、習近平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G20峰會期間進行晚宴會晤,商討貿易戰問題。雙方達成共識,中美將在未來90日就多項的貿易問題進行蹉商。由於中方聲稱將會大量購買美國製造的產品,
川普(Donald Trump)最終決定取消在下年1月1日將關稅提高25%的措施。

會上川普向習近平表示,他希望中美兩國的貿易能取得「巨大成就」。儘管川普早前威脅要明年向中國產品徵收25%更高關稅,但他在會議面對中方時卻遞出友善之手。川普又表示,美中關係十分特殊,兩國都是影響世界的國家,美方願通過協商增進兩國合作。而習近平則表示,中美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著重要責任,強調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並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白宮隨後發出會後聲明指,川普將會繼續在新年後維持徵收目前10%的關稅,而非早前威脅指要全面開徵25%關稅的決定。白宮指出中國聲稱會購買美國「非常大量」的農業、能源、工業及其他產品,以減少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逆差,但目前尚未簽署任何協定,但中方則稱將會「立即在美國農民手上購下農產品。」白宮又指出,兩國領導人同意就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NTB)、網絡安全、服務業及農業中,進行結構性改變的談判。

聲明中更指川普認為這是美好和具建設性的會晤,中美之間有無限的可能性,與習主席合作是川普的榮幸。然而,一旦在在限期內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方將即時對中國進口貨品關稅由10%提升至25%。

中國外長王毅會後表示,兩國元首在坦誠友好的氣氛中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停止新增關稅,並一致同意雙方能夠建立正確的雙邊關係。而中國亦願意根據國內市場的需要增加國外進口,包括來自美國的產品,以緩解雙方貿易的不平衡情況,又指將加緊談判,全面取消所有額外的關稅,但王毅見記者時未有提到美方90日限期的說法。

中國外交部其後發新聞稿指,雙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又同意適時將再次進行互訪,並加強各領域對話與合作,增進教育,人文交流。又指川普歡迎中國學生來美國留學。
2018/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