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加投保協定有譜 經部策馬入林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爭取多年的台加投資保障協議(FIPA)露出曙光,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公開表態考慮簽署,經濟部11日除表示歡迎外,也將在12月舉行的台加經貿對話會議中,直接向加方爭取。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7日口頭答覆議員有關台加關係現狀質詢時,表示加拿大支持台灣民主,也正考慮與台灣洽談投資保障協議(FIPA)。

台方過去持續表態希望洽簽FIPA,但這是加拿大首次公開表態,經濟部對此表示歡迎,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說,方慧蘭在答覆中提及對FIPA及台海現狀的看法,對台灣都是正向消息,台方也會努力推進,例如將在本月舉行的台加經貿對話會議,「我們一定會表達意願」。

由於7日當天是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舉行保釋聽證會的同一天,時間點微妙,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受訪表示,不必對此過度解讀,若加拿大這次表態真能促進雙方邁向投保協定的實質進展,「那都是很好的事情」。

至於協定內容,鄧振中指出,國際上投保協定都有制式內容,會依此為基礎討論,再考慮是否加入其他特殊需求。鄧振中說,台灣與加拿大雖然距離很遠,但生意往來多,包括近期也有加拿大離岸風電開發商在台灣進行大額投資,簽訂投保協定對加拿大本土企業也更有保障。

近年台加經貿持續加溫,根據經濟部資料,加拿大對台投資至今年10月累計8.81億美元,並陸續簽署貨品暫准通關協定議定書、農業合作備忘錄、科技合作備忘錄、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台加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等,台灣也陸續開放加拿大各類牛肉產品進口。

台灣目前與新加坡、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度等32國簽有投保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投資章,經濟部正積極簽署更新已生效較久的投保協定,繼去年12月與菲律賓簽署新台菲投保協定後,新台印投保協定也有望在今年底前正式締約。2018/12/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