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3產業影響 頹勢恐延續至明年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預計20日公布11月外銷訂單統計,學者15日認為,電子產品、原物料及機械等3大產業近期表現不佳,外銷訂單成長幅度看衰,且頹勢至少延續至明年第一季。

10月外銷訂單金額達489.9億美元,年增5.1%,連續4個月正成長,並創下單月新高,不過,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美中貿易摩擦等全球局勢影響,市場轉趨保守觀望。統計處預估,外銷訂單增幅漸趨收斂,11月外銷訂單金額估在480億美元到490億美元,年增率-1.4%到0.6%之間。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11、12月傳統外銷訂單旺季已逐漸過去,而今年電子產品表現並未如往年好,加上原物料價格大跌、貿易戰陰影影響廠商投資意願,電子產品、原物料、機械等3大外銷訂單主力表現不佳,預期未來成長率會比上半年差很多。

電子產品部分,孫明德表示,蘋果產品今年銷售不佳是影響主因,消費者多觀望,加上未來景氣看壞,包括蘋果、三星等品牌高階手機可能更不受青睞,業者可能要轉向中低價格,或手機以外的相關設備。

原物料價格近期大跌,孫明德指出,石化、金屬、橡塑膠產品未來銷售都可能受影響,受到明年需求不佳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產拉鋸影響,預期油價會在每桶50至60美元間震盪,但也不排除降回每桶45美元水準的可能性。

美中貿易戰近期傳出較樂觀消息,孫明德則認為,「廠商沒在信這個」,仍採取「分散投資、保守營運」做法,投資轉趨保守,機械業訂單隨之受到影響。2018/1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