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中貿易戰 央行有能力穩定匯市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持續擾動全球金融市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公開表示,儘管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擴大,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較其他貨幣仍屬動態穩定,顯示央行「有能力穩定匯市」。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貿易戰之國際經濟新局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楊金龍致詞時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已經逐漸影響全球消費與投資信心,進而對經濟前景帶來負面衝擊,近期國際貨幣基金(IMF)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都下修2019年全球經濟與貿易量成長率,台灣作為小型開放經濟體,難免受到波及。

雖然市場持續把美中貿易戰視為影響2019年全球經濟走勢的重要風險,不過,楊金龍表示,從美中貿易衝突升溫以來,即便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擴大,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較其他貨幣仍屬動態穩定,顯示央行有能力穩定匯市,且央行為了緩和美中貿易衝突及全球下行風險對台灣的衝擊,也於去年12月20日理事會決議,將持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以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

至於產業界如何因應變局,楊金龍分析,美中貿易衝突僅是表象,更深層的意涵是顯示中國大陸的崛起,美中兩國由合作轉為競爭,雙方在高科技領域上競爭更趨白熱化。

楊金龍認為,在美國倡議公平貿易及「美國製造」的政策下,台商可藉此機會強化連結美國高科技研發優勢,同時加速跨國供應鏈移轉及回台投資,以穩固本身在附加價值微笑曲線的優勢位置;而政府積極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排除投資障礙並鬆綁法規等作法,也有助於提升台商的回台誘因。

楊金龍最後表示,央行也會持續關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發展、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及相關情勢對國內經濟金融的潛在影響,適時採行妥適政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