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經院修正2019經濟預測 下修0.08%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2019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2.12%,較上次預測值微幅下修0.08個百分點,原因是貿易轉壞的情況比預期更差,且不確定性仍干擾市場信心所致。

台經院今天舉辦「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元月分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也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至2.12%。

在貿易方面,全球景氣擴張已達高峰,主要貿易往來國家經濟成長力道走緩,加上國際油價走低、大宗商品價格續漲空間有限、行動通訊產品漸趨飽和、美國與其他國家貿易協商結果未明,都影響廠商需求轉為保守,台經院因而預測2019年輸出成長率為2.70%,較上次預測值下修了0.85個百分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經濟情勢「外冷內溫」,外貿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差,尤其美中貿易戰「歹戲拖棚」,去年12月出現新變數,雙方協議談判,但一直互相放話,廠商信心跟著受到影響。

內需方面,台經院預估今年成長率為2.20%,與前次預測相同,孫明德認為,政府提出拉抬投資、刺激消費的作法,方向是對的;現在內需還有點溫度,政府且戰且走、亦步亦趨,觀察情勢決定後續是否加大力道,會是比較好的策略。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則說,透過鼓勵電子支付,帶動無現金使用的風潮,進一步與國際接軌,也是政策可以思考的方向。2019/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