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臺日企業合作論壇」檳城登場 風光熱鬧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看好檳城發展潛力,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期間,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及瑞穗銀行於本(108)年7月5日在馬來西亞檳城國際會展中心合辦「臺日企業合作論壇及交流會」,吸引超過逾百人前往聽講。

活動現場邀請日本瑞穗銀行專家分析臺日企業合作的機會,並由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吉隆坡辦事處及檳城台商會分別介紹在地臺商及日商資訊,研華、阿爾卑斯電子、日本精密等近百家廠商參與交流,攜手加深對第三國市場經貿關係。

檳城台灣商會副會長楊丕福表示,檳城被譽為馬來西亞的東方矽谷,而且以「電子製造業基地」享譽全球,高科技工業為當地重要的經濟基礎,多家國際電子公司如Intel、AMD、Broadcom等皆入駐檳城科技園區。過去10年,檳城累積外人直接投資額達580億馬幣,為全馬吸引最多FDI的州別,主要投資項目為電子與電機產品。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吉隆坡事務所所長小野澤麻衣表示,整個馬來西亞目前約有1,700家臺商,以電子業及家具製造業為主,近來由於馬來西亞投資環境改變,投資服務業的臺商也日益增加。而在馬來西亞投資的日商約1,400家,約半數為製造業,另一半為服務業。日商在汽機車、家電、資通訊產業等具有強大的品牌優勢,在基礎建設上亦積極投入;而臺商則以零組件供應與加工製造見長。臺商具積極活躍之性格,在東南亞有綿密的華商人脈網絡,優點是機動、彈性與提供客製化產品的能力;而日商則擅長研究發展、產品開發、製程優化,技術成份甚高,雙方可以密切互補,在供應鏈上互通有無,在內需市場與產銷合作也能找到甚多機會及創新的商業模式。

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處長陳廣哲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越來越劇烈,許多在中國大陸的日商與臺商均調整布局,把產線移回母國或轉往東南亞,全球供應鏈可望大幅改變。目前臺日在東協國家的主要合作案,包括大型工業、鋼鐵業、發電業,例如臺日公司在越南合建鋼鐵廠。針對東協龐大的內需市場,臺日的服務業、農業與生技食品也有相當機會。此外,東協大部分有許多來自中國的投資,會講中文成為臺商的競爭優勢,也可透過臺商在東南亞的華僑與僑生人脈,共同開拓東南亞商機。

日本瑞穗銀行臺灣總經理林裕新表示,東協的臺商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對於與日本企業合作意願很高,臺日雙方的目標都是向全球發展,如果能夠建立一個分享資訊的平台,讓雙方資源互補,整體架構會更有效率。而外貿協會自106年6月起開始執行國際貿易局委託之「臺日共同拓展第三國市場」專案計畫,就是希望可以擔任雙方合作的平台,對接雙方的需求,為臺日企業提供媒合服務。2019/7/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