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政策轉彎 新聞局:沒壓力!
新聞局昨天政策大轉彎,宣布「公共議題論述類」的錄影帶、光碟,今後發行之前不必事先送審。新聞局長黃輝珍上午表示,在新聞局的認知,凡是目前台灣的各類媒體所能表達的形式、性質跟內容,都算是「公共議題論述」的範圍,非常光碟「大致上也屬於這個範圍」,不過非常光碟涉及誹謗等法律問題,這是司法問題,當事人可以透過司法途徑尋求救濟,行政權不能也不容許介入。 廣 告



黃輝珍昨天宣布錄影帶、光碟不用再事先送審,並回溯自7月1日,被泛藍陣營批為替非常光碟「解套」。外傳黃輝珍7日在立法院公開表示非常光碟事先未送審是違法之說,曾引發行政院長游錫堃的不滿,黃在壓力之下,才政策大轉彎;黃輝珍上午強調,他完全沒有受到壓力,他是依照自己的良知做出獨立的判斷。

黃輝珍表示,「出版法」88年廢止後,言論自由大為開放,但新聞局開放13類錄影帶節目免送審,卻沒注意到「公共議題論述類」、「平面出版品補助類」錄影帶、光碟仍須事先送審這個問題,在廣電法施行細則仍明訂必須先送審情況下,新聞局必須要依法行政,但這個規定明顯成為「言論自由的缺憾」,所以經過他邀集局內同仁檢討,決定改為免送審。

黃輝珍強調,非常光碟事件發生後,游揆有提示他要「慎重處理」,並沒有任何具體指示,連在立法院備詢,都要他代答,因此外傳院長對他不滿,消息完全不準確,他也沒受到任何壓力;而他昨天舉行記者會前,也向院長報告過,游揆也表示充分授權。外傳前總統李登輝曾對黃輝珍表示,非常光碟不應該被認定是違法,他也否認。

黃輝珍並否認新聞局此舉是為非常光碟解套,他表示,事實上新聞局昨天宣布事先免送審,根本對非常光碟沒有影響,因為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地方政府向新聞局提報查察非常光碟,要求新聞局裁定是否開出罰單。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