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非洲藝術豐富 「多貢族」人像雕刻忒有趣
想要了解非洲藝術,從民族切入是很多學者採取的途徑,因為族群的共同行為與記憶,遠比國家體制更早反映在文化層面,即將揭幕的「前進非洲─原始藝術特展」中,便可看到很多非洲民族展現特殊而活潑的藝術創意,其中居住在馬利南部、布吉納法索等地的多貢(DOGON)族特別擅長人像雕刻,這些雕像姿態有趣而變化多端,在眾多展品中格外引人矚目。



  根據傳說,多貢族在西元10到13世紀時,起源於尼日河西岸,然後逐漸西移。西元15世紀末期,他們為了躲避摩西族的騎士兵團,躲到一個名叫Bandiagara的山區,在那裡,他們建造了最奇特的聚落,所有房子都附著於山壁,造型高聳,便於防守。

  因此大多數多貢男人都是天生的攀岩好手,但對他們而言,最珍貴的是誕生於11到15世紀的托倫(Tollem)文明遺物,這是早於多貢族來到Bandiagara之前的文明,已經神秘消失,但有時可挖出他們的藝品,在市場上行情極高,這回「前進非洲」大展也有托倫文明的雙人像等展出。

  多貢人的部落核心是一個名為「談話屋」的建築,用很多雕刻精美的樑柱搭建,屋頂很低,男性就在那邊談事聊天,密集的樑柱可以預防因為一言不合而爆發大規模衝突。「談話屋」有許多象徵意義,特別是它的樑柱,通常象徵繁榮與生育,因此很多都刻著超大型的女性乳房。多貢族有句俗諺說:「排在神之後的,就是乳房了。」顯示他們對女性胸部的崇拜。然而西方人入侵之後,大量偷取掠奪這些雕刻品,有時甚至逼多貢人拆掉談話屋以便砍下雕刻品,藝術反成為禍源之一。這些大胸脯雕像有多件來台展出。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