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未來兩三年內中國大陸政府將繼續實施宏觀調控
(本報訊)
中國大陸一位經濟學家表示,儘管大陸經濟已出現了降溫的跡像,但為了糾正一些體制性問題,未來兩三年內,大陸政府將繼續實施宏觀調控。

該名在大陸政府的智囊機構工作的資深經濟學家預計,大陸經濟2004年將增長9%,通貨膨脹率大約為4%,兩個指標都位於很安全的區域。

但他強調,大陸政府是次宏觀調控的主要目標不是確保經濟指標達到特點的目標,而是試圖解決一些近年來導致增長和投資出現波動的根本性問題。

該名經濟學家解釋,在發達國家,經濟過熱的話,也不會太熱;經濟趨冷的話,也不會太冷。大陸也需要把經濟體系調整成那樣,防止大起大落。所以,大陸是次進行宏觀調控的時間將較長。他還預計,大陸短期內不會提高利率。

報道稱,海外分析師早就指出,提高利率是大陸控制投資增長進而抑制經濟過快發展的一個有效途徑,此舉在西方發達國家可謂屢試不爽。但大陸政府最終頂住了巨大壓力,未在貨幣政策方面採取行動。

瑞士投資銀行香港分部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安德森也認為,大陸不會很快放鬆對經濟的控制。儘管大陸經濟看來正朝著軟著陸的方向發展,這並不意味著很快會放鬆管制。他預計,大陸在鋼鐵、汽車等行業的過剩生產能力未來幾年才能明顯表現出來。

2004年上半年,大陸經濟增長了9.7%,超過預期和大陸政府設定的目標。但下半年開始,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開始見效,經濟發展速度放慢。2004/9/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