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臺灣NB代工佔全球之冠 品牌意義趨於貶值
[本報訊]

目前,全球的大多數英代爾迅馳筆記本的生産都集中到了臺灣的三家廠商。所以,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購買筆記本産品時都産生了一個新的疑問:不同名牌到底有多大的差異。

前面提到的這三家公司分別是:仁寶、廣達和緯創資通。他們以原始設備生産/設計商(OEM/ODM)爲“掩護”,生産了全球絕大部分的筆記本電腦。

這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購買筆記本時的選擇面已經非常狹窄了。惠普、戴爾、IBM和東芝等幾乎所有的國際品牌都將産品的生産外包給了臺灣的OEM/ODM商。所以,他們的産品除了標誌這個明顯差異外,大都相似多過不同。

現在,還存在幾家像松下這樣的日本公司仍然依靠自己新穎的設計。但是,他們産品居高不下的價格卻讓消費者們不得不望梅止渴。類似這樣的還包括一些規模比較小的系統組裝公司。但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擁有一些弱點。首先,生産規模小的公司的製造成本較高。比如,這些公司在向微軟購買Windows系統時就不得不比“三巨頭”多掏一些銀子。而且,他們的ODM/OEM訂單的數量也比較少,再加上這些國際品牌施加的壓力,他們的利潤空間不斷被壓縮。最後形成惡性循環,以至於公司的創意也日趨減少。

在處理器方面,英代爾仍然保持著絕對的領先地位。由於筆記本ODM“三巨頭”幾乎都只生産迅馳産品,所以AMD進入市場的難度非常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