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中芯與台積電差距縮小 明年將以90奈米技術逼近
[本報訊]

中芯國際12英寸記憶體晶片工廠的投産是中國大陸半導體産業的一大飛躍,美林分析師Dan Hailer在日前的研究報告中稱其爲“中國半導體産業有歷史意義的一天”。他表示:“在過去20年,中國發展半導體産業的努力走走停停,但是現在到了一個拐點,這要感謝中芯國際加強生産能力的努力。”

中芯國際有205到25%的收入來自於DRAM記憶體晶片,其餘來自定制晶片。分析師們認爲,中芯國際不會對三星電子等DRAM領頭產業構成威脅,但是會對臺灣、新加坡等地的代工廠構成威脅。向中國出口半導體製造設備和技術一直受到歐美和日本的密切監控,因爲晶片技術能用到很多武器中。中芯國際爲新工廠的每件設備都要努力爭取出口許可證。

中芯國際投資關係經理Jimmy Lai表示:“我們不得不向歐美、日本政府保證,這些設備永遠不會用於生産與國防有關的産品。”高盛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中芯國際在年底前可能成爲全球第三大晶片代工廠,超過新加坡的特許半導體(Chartered Semiconductor),也會對台積電和聯華電子構成競爭威脅。

台積電去年指控中芯國際盜取關鍵製造技術,但是新工廠沒有專利糾紛。德國的英飛淩和日本的Elpida爲工廠的建設提供了幫助。中芯國際預計第一批晶片能在年底前發貨。英飛淩將在年底前每月得到3000到4000個晶圓,每個晶圓能生産出數千個晶片。中芯國際計劃在明年年底前爲商業化記憶體晶片每月生産15000個晶圓,爲邏輯産品生産5000個晶圓。

DRAM價格將決定新工廠産量增長速度,DRAM價格起伏很大,400兆DDR一月達到了今年最低價3.77美元,但是四月就達到了最高價6.55美元。生産邏輯晶片對中芯國際很重要,利潤率要高得多。Lai表示,中芯國際將在明年第三季度以前採用90奈米技術和12英寸晶圓生産邏輯通信晶片,這將進一步縮短與臺灣企業的差距。

台積電已經有四家客戶表示將採用90奈米技術和12英寸晶圓生産邏輯通信晶片,台積電在今年第三季度的12英寸晶圓産量已經達到了每月23000片,仍然遠遠領先中芯國際,但是差距已經大爲縮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