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國人民銀行05年將以加息來紓緩人民幣升值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05年將以加息來避免經濟過熱及紓緩人民幣升值壓力
(93/12/24 )

(本報訊)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出席「中國民營企業發展(香港)論壇」時表示,相信中國2005年會以加息遏抑息率與企業投資報酬水平,避免經濟過熱,目前,人民幣升值壓力不明顯。

巴曙松表示,目前中國企業的投資報酬率與息率差距約2%至3%,預期人民銀行2005年會按市況加息,令兩者的幅度收窄,以避免經濟過熱,紓緩人民幣升值壓力。至於香港會否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巴曙松回應稱,香港為亞洲金融中心,目前是試辦人民幣業務,若要將來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則要有吸納周邊人民幣的能力。

他又認為,香港在人民幣業務方面還有所作為。伴隨著CEPA和個人遊,中國銀行繼續在香港開放人民幣業務,使香港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他建議,香港可以開拓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股票市場,因為該市場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方便一部分不用外匯、有集資需要的企業到香港上市,也為香港提供一個新機會。

另外,他指出,中國公司往香港上市將會成為趨勢,但必須解決兩地資料披露的一致性,例如兩地實施不同會計制度,由於會計準則不同,估計以現時中國利潤計算方式,會較香港會計制度所得出結果多出約10%,所以希望未來可做到兩地會計制度接軌。

他又指出,不是所有的民營企業均適合往香港或海外上市,因為有不少民企的產品主要為內銷,用外匯的機會甚少,故企業上市後要承擔匯率的風險。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