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臺灣四大NB廠擬將生產線全部移轉大陸
記者顏心凱/台北報導

據國外媒體報導,臺灣筆記型電腦生產代工廠商廣達、仁寶以及英業達都計劃在2005年將全部生產業務轉移到中國大陸。

前述三家筆記型電腦廠商,再加上緯創,生産了世界上絕大部分的筆記型電腦。這幾大廠商的主要業務是爲惠普和戴爾等跨國廠商代工生産筆記型電腦,同時它們也生産一般型號並通過經銷商或規模較小的PC廠商銷售。

據台灣IT產業報導,廣達、仁寶以及英業達在將筆記型電腦生産業務移轉到大陸以後,台灣工廠將改建成研發中心或者停業。事實上,到目前爲止廣達已將90%的筆記本電腦生産業務轉移到了大陸。除了筆記型電腦,廣達還計劃將三分之一的手機生産業務轉移到大陸。

分析家預計,05年全球將生産5,500萬台筆記型電腦,其中有1,600萬台NB來自於廣達,有1,000萬台NB來自於仁寶。自90年代以來,爲了提高利潤比率與降低生産成本,東芝、康柏和IBM等主要筆記型電腦廠商紛紛將生産和設計業務轉移到來臺灣。然而隨著臺灣IT產業的勞動成本增長,以及筆記型電腦的日益普及,其生産業務又將向勞動成本更低的大陸轉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