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大陸電子垃圾 「毒」霸全球
(本報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正成為世界最主要的電子垃圾場。統計顯示,目前中國大陸每年至少有六百萬台電視機、四百萬台冰箱、五百萬台洗衣機要報廢,至少有二百萬台電腦、上千萬支手機淘汰,這些電子垃圾處理不當,將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大陸的電子垃圾正以每年百分之五至八的速度增加,並且很快將攀升到百分之十。僅上海一地,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就有七十多萬噸,大多數堆積在機關、學校、企業的倉庫中。

統計顯示,大陸民眾擁有手機兩億多支,電腦兩千萬台,電視機至少三億七千萬台,冰箱一億三千萬台,加上電子產品不斷升級換代,電子垃圾快速增加。

這些電子垃圾的後續處理大致是:一、翻新改裝,進入二手市場;二、簡單拆解再利用;三、與垃圾一同掩埋。

許多廢舊電子用品,若採用先進技術處理,大部分元件和高含量的貴重金屬,將成為工業品和電子產品的原材料,產生經濟效益。不過,這些電子垃圾含毒,一旦處理不當,將對環境造成污染。當前大陸處理電子垃圾的情況不容樂觀。

大陸地下工廠和私人作坊通常是以手工拆解塑料和金屬元件,剩餘部件以硫酸浸泡,提取貴重金屬;經硫酸溶解後的廢棄物,包括含重金屬離子的酸液,未經處理便直接排放入河道,剩餘的固體垃圾則直接拋棄到垃圾場。

江蘇檢驗檢疫局機電產品檢測中心表示,被列入危險廢物名錄的電子垃圾,大概有四十六類上千個品種,特別是電視、電腦、手機、音響等常用電子產品,其零配件含有毒物質。例如,電視機顯像管含汞;陰極射線管、印刷電路板上的焊錫和塑料外殼等含有毒物質;空調、電冰箱的冷媒能破壞臭氧層;製造一台電腦所需的七百多種化學原料中,超過百分之十對人體有害。

電器零部件一旦被填埋或焚燒,將釋出有毒物質,滲入土壤和地下水,或隨風飄揚。典型的是含鉛和酸比重非常高的電池類產品,一枚用過的五號電池毒性若滲入土壤,可使數平方公尺範圍的土壤六至七年不長草,對整塊土壤的影響將持續五十年之久。

許多外國電子垃圾經香港進大陸。美國加州一試驗項目證明,把廢棄電視機的陰極射線管顯示器蒐集起來,運送到大陸,比在美國再生處理便宜十倍。香港成為國際電子垃圾主要中轉站。

大陸有關專家呼籲盡快針對電子垃圾的回收處理完成立法,嚴禁進口廢舊電子產品,避免大陸淪為全球的電子垃圾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