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國宣布重估幣值 美元兌日圓匯率下跌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今天宣布,進行十年來首度重估人民幣幣值之後,美元兌日圓匯率下跌。

中國發出聲明後,美元對日圓匯率從一美元兌一百一十二點五零日圓,一度下跌至一百一十一點三四日圓的低點,之後拉回到一美元兌一百一十一點七四日圓。

中國中央銀行的中國人民銀行在網站發表公告說:「自二○○五年七月二十一日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百分之二點零。」 人民幣之前採取緊盯美元匯率政策,一美元兌八點二八元人民幣。

中國正式宣佈鬆綁人民幣緊釘美元政策,改採一籃子貨幣浮動,外資分析師表示,雖然人民幣升值幅度並不大,不過可能引起投機買盤湧入亞洲,短期亞洲貨幣的匯率可能因而有所波動。

外資分析師指出,中國突然宣佈人民幣升值2%確實出乎市場意料之外,不過2%的幅度並不大,升值的象徵意義相對濃厚,在市場看好美元將持續走強下,這項動作也可被視為中國對歐美一直以來對人民幣問題釋出的善意。

在人民幣正式升值後,分析師預估,亞洲貨幣短期內可能會有跟著升值的壓力,而熱錢也可能伺機而動湧入亞洲,短期內亞洲貨幣匯率變動值得注意。

兩岸金融學者一致認為,「人民幣升值只是一個開端」。東華大學教授說:「往後人民幣匯率升多貶少。」大陸金融學者則預測,「人民幣短期內不會再升值」,但不意味未來不會再攀升。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換匯點折價不降反升,反映市場依然看漲人民幣。

人民幣匯率參考一籃子貨幣的範圍,外界相信將不脫美元、歐元、澳元、英鎊、日圓、加元、瑞士法郎和港幣。因為大陸匯市原本只允許人民幣兌換美元、歐元、港幣和日圓四種外幣交易;但中共外匯管理局在5月18日准許增加八種外幣外匯交易,這些都是與中國大陸貿易往來密切的國家和地區。

人行在發布的新聞稿中強調,匯率改革必須堅持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三原則,主要考慮總體經濟穩定、經濟成長和對就業三個層面的影響,雖然短期內會對經濟成長和就業產生一定影響,但總體上是「利大於弊」。昨天宣布升值2%的幅度,是根據大陸貿易順差和結構調整,以及大陸企業調整結構的適應力。

新聞稿中也說,改革匯率形成機制將產生「七個有利」的效果,包括有利貫徹以內需為主的經濟可持續發展戰略,優化資源配置;有利增強貨幣政策獨立性,提高金融調控的主動性和有效性;有利保持進出口基本平衡,改善貿易條件;有利保持物價穩定,降低企業成本;有利促使企業轉變經營機制,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轉變外貿增長方式,提高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有利優化利用外資結構,提高利用外資效果;有利充份利用「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即指大陸國內與國際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提高對外開放水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