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兩岸藝術市場日趨融合 當代藝術受全球追捧

前言:中國當代藝術在紐約熱賣,再到香港全面開花,中國當代藝術已經屹立於世界舞臺,而且,中國內地藝術市場更為蓬勃發展,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報極難得的專訪中國內地頂級拍賣公司『榮寶』油畫資深經理人伍勁、單燕,希望對台灣藝文人士,藝術市場從業者有所參考。

[記者陳世長/北京報導]中國內地頂級拍賣公司『榮寶』油畫資深經理人伍勁、單燕表示,紐約史上最大的亞洲藝術品展在曼哈頓拉開幃幕,作為"亞洲周"主角的中國藝術品備受追捧,中國當代藝術作品成為全球收藏家的新寵。在3月31日紐約蘇富比拍賣行的拍賣會上,中國當代藝術第一次集體登上國際拍賣市場,就取得了令人震驚的成績,創造了十多個知名藝術家作品拍賣的世界最高價,譜寫了市場紀錄,如張曉剛的「同志120」,以3200萬元售出,此次拍賣會上,共拍出220件作品,拍得4億多元,遠遠超出了預期。

單燕表示,之後,4月8日香港蘇富比的拍賣又再次將油畫市場掀向風口浪尖。其中,一幅估價僅500萬至700萬港元台灣推廣的旅法畫家常玉作品「花中君子」,在多位買家爭奪下,終以一億二千萬元的成交價被一位亞洲藏家獲得,刷新了中國油畫最高拍賣記錄。此次共有133件台灣及中國當代藝術品上拍,結果只有3件流拍,成交率達98%,成交額更是達到了五億多元,是拍前估價的2倍多,每件拍品平均成交價竟有四百萬元。

單燕說,此次當代藝術專場記錄被頻頻打破。林風眠的一幅油畫作品「荷塘」、臺灣畫家廖繼春均以三千萬元的高價易主,創造了大師個人作品拍賣記錄;臺灣朱銘的『太極系列-對打」最後以二千萬元被一位臺灣藏家買走,創下了中國及台灣當代雕塑拍賣的最高成交記錄。
伍勁表示,從中國當代藝術在紐約熱賣,再到香港全面開花,不難看出,當代藝術已成為拍場上的熱門。中國當代藝術已經開始在世界範圍內獲得認可,蘇富比亞洲區董事司徒河偉先生說,從紐約拍賣的巨大成功,到香港的更大驚喜,證明了中國當代藝術已經屹立於世界舞臺,這個市場將持續興旺,以後紐約每年會進行兩次中國當代藝術的大規模拍賣。

2006年中國內地頂級拍賣公司的第一場榮寶春季大型拍賣,5月14日上午正式展開,伍勁表示,對於已經在紐約和香港爆出的結果,是否還將在中國大陸重演,這次拍賣將是一個信號。
伍勁表示,拍品大致可以梳理出對於投資和收藏的幾點主張。

一、名家戰略,根據商業上的"二八定律",20%的藝術家佔據了80%的市場份額。這聽起來有些殘酷,但是我們的注意力還是會向那些成績卓越的藝術家傾斜,比如:羅中立、楊飛雲、何多苓、劉小東、方力鈞、嶽敏君、曾梵志、段正渠、段建偉,只要查看10年來的拍賣紀錄就不難發現,這些名字下的交易額在當代藝術品拍賣中佔據了相當的比重。

二發現價值:相對於當代藝術的一片喝彩,藝術的某些角落顯得過於冷清了,那便是老一代的藝術家,他們中不乏當年藝壇的風雲人物,而且他們的作品也的確功力深厚,面貌獨特。胡善餘、彥涵、羅工柳、侯一民、靳之林、路璋等老一輩名家的作品,它們真的很便宜,有慧眼的藏家一定能發現其中的價值。

三、投資未來:推舉年輕藝術家本來不是拍賣行的功能,但從紐約、香港的蘇富比、佳士德公司都可以發現已拍賣生於民國70年代的藝術家。高瑀、韋嘉、陳可、李繼開、歐陽春都是最早推介過的藝術家,去年的價格不過20萬,這次陳可一件作品在香港拍到了200萬,一年10倍不止的回報,投資他們就是投資未來,下一個奇跡即將發生。 至於,今年的市場會如何表現?伍勁表示,這是所有市場的參與者感興趣的話題。2006年春季油畫市場將會創出新高。已經有傳言有大機構進場,這肯定不是空穴來風。部分藝術家的價格增長可能超過去年秋拍30%,甚至更多,大盤成交量繼續放大,增長率也許在30%,甚至更多。因為經過這一年多以來資金的陸續進場,藝術家、收藏者及經營者資產實力都已經增強,必然演繹出新一輪市場行情。
對於今年藝術市場走勢,他提出如下幾點看法。
1.強者恒強:千萬行情藝術家繼續被追捧,新紀錄會誕生。今年內必然有當代藝術跨越百萬美元級別。
2.群芳爭豔:在一線優勢版塊之外,二、三線藝術家得到各路資金支持,會上演一輪上衝行情。
3.新人登場:在傳統拍賣題材已經被深度發掘之後,需要新的題材來刺激市場神經。其中也許會有個別藝術家成為新明星。
4.舊畫重提:在當代繪畫如火如荼之時,老一輩藝術家除少數外幾乎處於一種"冷凍"狀態,不排除在這一版塊會殺出黑馬。
伍勁表示,今年是油畫市場很微妙的一個關口,油畫市場的格局將會基本成型,新一輪競技將在更高的平臺上展開。

圖說:中國頂級拍賣公司『榮寶』油畫資深經理人單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