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上海黃金交易所准 白銀要上市了 
(記者李筱楓香港報導)上海黃金交易所計劃將於近期推出白銀交易品種。本月30號,交易所將對兩個白銀交易品種試運行。據瞭解,白銀將是交易所開業四年以來上市的第三個交易品種,至此,除鈀金外,貴金屬領域的四大“當家花旦”———黃金、白銀、鉑金、鈀金中已有三個品種在國內上市。

  業內人士也呼籲,希望繼白銀之後,鈀金也能儘快上市,加快我國貴金屬市場與國際接軌的速度,早日使我國的貴金屬市場具備國際競爭力。

  據悉,上海黃金交易所在成立之初,人民銀行報國務院批准的交易品種包括黃金、鉑金和白銀,人民銀行和商務部也同意將白銀交易業務移交上海黃金交易所。但由於條件限制,交易所此前只有黃金和鉑金的相關品種進行交易,白銀一直沒有入市。隨著交易所市場規模的逐漸擴大,交易的日益活躍,交易所在多次召開白銀企業業務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並經過反復研究討論後,認為推出白銀交易的時機已經成熟,計劃將於本月30日推出白銀交易品種。

  根據交易所計劃,10月30日起將試運行兩個白銀交易品種:現貨Ag99.9和Ag(T+D)延期交收交易品種。Ag99.9的最小交易單位是1手(1手為15千克),Ag(T+D)的最小交易單位是1手(1手為1千克),這兩個交易品種的交易手續費都是萬分之三。進入交易所交易的銀錠必須是交易所認定的、可提供標準銀錠生產企業生產的符合GB/T4135-2002標準,或者符合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的標準。交割的標準重量為15千克,銀的含量不低於99.90%的銀錠。Ag(T+D)品種每天都可以進行實物交割。

  此前,國內白銀市場的報價都以2003年7月組建的上海華通鉑銀交易市場價格為準。華通市場近年來運作規範、交易規模穩定,對促進國內白銀市場運作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不過,業內人士認為,上海黃金交易所上市白銀之後,華通在白銀市場的“老大”地位可能被漸漸取代。中國黃金投資分析師資格評審委員會委員、貴金屬資深研究人士周洪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華通市場在白銀方面如同風向標般的影響力或許會慢慢消失,“畢竟黃金交易所才是正規軍,就像‘國家隊’一樣。”

  白銀上市了,鈀金還會遠嗎?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鈀金距離真正上市,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不過,有關人士還是向管理層提出了建議,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加快鈀金上市的步伐。“若要真正與國際接軌,四大貴金屬必須全部上市。”。上海黃金交易所則在其網站上表示,“交易所將從實際出發,在穩定現有交易品種交易的基礎上,加大開發其他新產品的力度。”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