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三分天下 證券業重組方興未艾
(記者李筱楓香港報導)
中國歷時三年的券商綜合治理工作成效顯著,在一大批風險券商得到妥善處置的同時,許多優質券商通過購併重組,實現了做大做強,並在業內掀起了一股創新發展的熱潮。業內人士指出,準金融控股集團、大型獨立券商以及外資正逐步成為證券業的三大核心力量,而證券業的資源整合也才剛剛開始。

  在證券業綜合治理的過程中,創新券商已成為市場的中堅力量。10多家創新類券商通過收購或託管部分問題券商的優質資產,實現了低成本的擴張。而經過中央匯金注資後,國泰君安、申銀萬國等傳統老牌券商的市場地位得以鞏固,並先後進入創新類券商的行列。另一方面,高盛高華、瑞銀證券等外資背景的券商也逐漸在業內嶄露頭角。

  而與此同時,與創新券商相比,規範類券商的整體經營實力依然偏弱。中投證券研究員陳華龍指出,在強大的生存壓力下,這些券商中的一部分不可避免地會走上合併之路,特別是處於本集團“領頭羊”位置的一些券商。還有一部分實力弱小的券商可能會被國內大券商收購,或演變成類似于國外的折扣經紀商或網上經紀商,為特定客戶群體提供專業化服務。

  陳華龍進一步表示,從國際經驗來看,投資銀行業都有一個由小型化、分散化逐步向大型化、集團化發展演變的過程。國內證券公司之間的過度競爭不僅難以產生規模效應,而且也無法與國際大投行相抗衡。這次綜合治理引發的政策性重組只是券商並購重組的開始,行業整合還遠遠沒有結束。在綜合治理塵埃落定以後,追求規模與協同效應的市場化重組將成為主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