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兩岸貨貿談判 經部爭取工具機降稅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兩岸貨品貿易談判持續協商,經濟部16日表示,現行鋼材等一次加工製品,仍有200至300項未對陸開放,若大陸願提供適當誘因,開放台灣工具機及機械進口,不排除對陸開放一半。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談判,其中服務貿易部分,雙方目標年底前談完,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表示,目前「進展順利、還沒談完」,並強調「寧好勿快」。

另一方面,兩岸貨品貿易談判也正在進行中,官員指出,目前鋼材等一次加工製品中,仍有200至300項未對陸開放,未來若大陸願提供適當誘因,這部分不排除對大陸開放一半。

官員舉例,希望能和大陸換取機械或工具機等項目,開放台灣進口。官員表示,目前大陸在進口鋼材等一次加工製品的關稅平均約在5%以下,由於降至零關稅後差異不大,台灣鋼材不一定可以大幅度銷往大陸。

不過官員強調,政府也並不樂見台灣一般鋼材銷至大陸,而希望後續高附加價值的機械等製品能銷陸。

針對未來大陸鋼材等一次加工製品大量進口可能取代中鋼的情況下,官員指出,由於大陸這類鋼材價格原本就較國內低一點,並非傾銷,在這種情況下,中鋼勢必要進一步研發,提升其附加價值,政府只能借力使力、提供一些經費協助這類產業轉型升級,盼能利用相關政策措施,提升國內產業的附加價值。

至於兩岸貨貿中有關爭取汽車整車零關稅輸往大陸部分,官員僅說,進展非常順暢。

另外,經濟部目前正規劃依據產業創新條例,針對「高值化金屬材料產業」研擬發展策略與措施,未來將聚焦協助上游金屬材料廠商開發高值化金屬材料,並結合下游產業擴大高值金屬材料產值與應用,同時協助國內主導廠商透過產業聯盟、國際合作等方式,希望提升國內金屬產業附加價值。2012/1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