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商十大關切權益 首重投保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6日公布「2013年大陸台商十大經貿事件」,投保協議與海關協議生效,成為2013年台商最關切的兩岸經貿事項之首。

「十大經貿事件」依序為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與兩岸海關協議生效、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台灣46家銀行開放人民幣存匯放、中共18屆三中全會、陸資來台採負面表列、廈門公布31項對台新措施、崑山設立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教育部承認大陸111所大學學歷、大陸公布「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大陸指定14家解決爭端機構。

針對上述經貿事件,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陳振祥表示,這次評選由73位台商張老師針對2013年經貿相關議題挑選,主要聚焦在大陸制度發展,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的持續交流開放項目。

陳振祥指出,大陸與台灣2013年的整體政策走向可歸結為「開放」一詞,希望能持續至2014年,使兩岸經濟發展能有不一樣的作為。

協進會副理事長林中和則認為,許多人把上海自貿區看成台商的機會,但需注意在上海自貿區,台商要面對的是全球,及大陸國企的激烈競爭,「台灣業者要進去,要先評量自己實力」。

林中和說,大陸目前著力改善經濟體質與制度,台灣專業經理人在這方面有很好機會;此外,大陸發展城鎮化,台灣中小企業及服務業可望搶進大陸這波擴大內需的商機,但若沒有「母雞帶小雞」,開疆闢土會很不容易。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高長指出,兩岸投保協議生效列入最重要經貿事件、大陸指定14家解決爭端機構也進入「十大」,顯示台商對投保協議還是抱持期待。

高長強調,2008年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恢復制度化協商後,兩岸經貿爭議事件開始浮上檯面,簽署投保協議之後,雖不代表不會有爭議,但透過官方機制處理,對台商也更有保障。

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負責「台商張老師」業務,提供台商相關資訊與諮詢服務,目前有73名「台商張老師」,多是具有大陸台商輔導實務經驗,及對大陸財經法令的專業人士。2014/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