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兩岸合力打擊重大經濟罪犯 遣返回陸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五年前,在中國大陸擁有多家房產公司的富商鄭○益遮天蓋日,將該公司建造的30棟別墅,以一屋二賣的方式,轉賣給不知情的民眾,共詐騙9,500萬人民幣(約4億5,000萬元新臺幣),帶著全家人潛逃到美國,躲避大陸公安機關緝捕,最後還是栽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手裡,被移民署遣返出境。

該詐騙案由於受害民眾簽約及匯款完畢後,要跟公司索取購房發票,才發現老闆早已帶著9,500萬人民幣逃之夭夭。被害人求償無門,只好告上南京市公安機關,南京市公安機關也在100年3月對鄭○益發布通緝,展開全球追緝。

陸方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檢附了鄭○益相關資料向我方提出協緝請求。如鄭○益入境臺灣,請我方協助緝捕並遣送。經移民署發現,鄭○益3月底從美國來臺觀光,乃於4月22日晚間鄭○益結束旅遊行程欲搭機返回美國時,經清詢確認人別後,交由陸方公安人員押返大陸,順利完成兩岸人犯協緝遣犯作業。

兩岸於98年4月26日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迄今已6年,相關機關在共同打擊犯罪、人員遣返與相互協助送達司法文書、調查取證、犯罪接返等司法互助事項方面,已逐步建立制度化的協處機制,並呈現良好執行成效,未來將在「全面合作,重點打擊」的原則下,共同防制各類不法犯罪,確保兩岸民眾的權益。

【圖說】移民署與中國兩岸合作緝捕遣返大陸經濟通緝要犯,簽署犯嫌交接書。(自立晚報2015/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