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海南定位要「對標香港」「超越香港」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12日在三亞表示,海南省不需要做「中國的夏威夷」,而該做21或22世紀的夏威夷,且在定位上要「對標香港」且「超越香港」,對標「新貿易時代的自由貿易港」。

澎湃新聞報導,海南省政府12日在三亞舉行「企業家咨詢會議」成立大會及第一屆年會,馬雲及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分別被選為第一屆咨詢會議正副主席。會中,馬雲發表他對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萬字建言時,作上述表示。

馬雲說,海南的未來發展必須是「追求高品質GDP(地區生產毛額)」,而海南自貿區發展的第一個定位,是要「圍繞健康和快樂」,而健康快樂是「錢真正應該去的地方」。

他表示,海南不需要做「中國的夏威夷」,而是應該做21世紀或22世紀的夏威夷。要思考上世紀夏威夷是如何在全世界吸引了無數的人;而這個世紀的夏威夷和下一個世紀的夏威夷,應該怎麼打造。

馬雲指出,海南另一個定位是要「對標香港」,且必須「超越香港」。香港是工業化時代國際貿易的產物,海南則正面臨新的貿易時代。海南可以對標香港,但不能對標過去工業時代的香港,而是對標「新貿易時代的自由貿易港」。

他並建議,海南一定要在發展上下真功夫,但不一定要在監管上設限。在貿易方面,海南可對標香港實行稅制改革,在海南全島流通和消費領域取消關稅和增值稅,並取消不必要的進口管制,允許貨物自由進出和流轉,且自產和進口都要免稅。
2019/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