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酒國英雄

喝酒,我喜歡。小時候,眷村裏的「北北」喝高樑,光喝酒不吃飯;長大一點,離開眷村,交的本省籍朋友,喝酒,一定先吃再喝,喔,原來喝酒文化、習慣大不同。

1987年,台灣菸酒市場開放進口,台灣人喜煙好酒,一時即成為全球菸酒集團兵家必爭之地,採訪當時菸酒進口新聞成為當紅,志鵬與GB雜誌社長景民兄,各在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負責菸酒線的新聞,一路的爭勝鬥狠,我們竟也從對手變成莫逆,爾後這場「八國聯軍」進軍台灣的戲碼,包括聯合晚報陳宗仁、聯合報陳承中、民生報黃承富、中央日報周慶祥、中時晚報張燦,再加上本刊發行人虞煥榮(任職民生報)、中國時報李哲宏等,集結成軍南征北討,堪稱記錄台灣菸酒史的第一代「酒國英雄」。

酒國英雄的特色是喝酒不挑,從拼啤酒、白蘭地、紹興到威士忌、紅酒、高樑,只要有對手,英雄們大都吆喝一下自然集結,非殺到有人抬出去為止。第二個特色是場地不挑,路邊攤也爽,南北館子餐廳也行,酒廊夜店、KTV、卡拉OK都有英雄們的全勝記錄。第三個特色是全都練就一手的好拳,只要出門打仗,不但酒要贏,拳更不能輸。20年了,酒國英雄各奔東西,發行人虞煥榮與社長游景民現在經營GB雜誌,立刻成為專業酒類雜誌的第一品牌,果然是專業、厲害!

台灣的喝酒文化,舉世最可愛,不但生日、結婚、滿月、升官、聚餐要喝酒,只要是超過兩個人(含兩人),就會有一堆可以喝酒的理由,更不用說應酬談生意,喝酒已經是必要條件了,近年來夜店裏的單身年輕男女,互相把來把去,人手一杯酒,有酒就有膽,沒酒只好一個人睡。尤其,一代一代喝酒,好像也沒有代溝問題,也沒有傳承煩惱,一切都很自然,一代猶勝一代呢!

再說,台灣人喝酒,舉世也最鮮,米酒加保利達B、啤酒加蕃茄汁、紹興加酸梅或加薑絲,高樑加水,喝的嚇嚇叫,喝的爽爽爽!酒逢知己,管他是威士忌、白蘭地還是紅酒、白酒,拿起杯子一敲就乾落肚,幾杯下肚,點頭之交成了知己好友,什麼事都好談,什麼狀況都進入十倍速百倍速時代,若說,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跟台灣人的喝酒文化~當然有關係。

閒扯一堆,給看官一點小忠告(經驗):少時,喜歡稱英雄,碰到「美眉」,肯定憐香惜玉,一杯乾三杯;及長,發現酒量是不分男女的,所有一杯乾三杯的英雄們,沒有不死的難看的!

謝志鵬(作者為自立晚報電子報社長)

註:本文為本報社長應GB雜誌邀稿,刊登於GB雜誌之文章,特饗本報讀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