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人物特寫】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蔡木霖
在熱門激情的音樂聲中,小豬、張惠妹(阿妹)等一線巨星,宣布為台灣啤酒代言----,花蓮酒廠上個月推出「客制化」手工啤酒坊,在花蓮,無論家族或團體,都可以親身嘗試,作自己喜歡口味啤酒-----,紅麴香腸缺貨----,台灣菸酒公司內部組成1600人的促銷大軍-----,台酒公司的生技商品供不應求-----,台灣菸酒公司全省酒廠都變成了觀光休閒中心-----。一家老牌的國營事業,在蔡木霖親近市場,業績掛帥一天工作12小時的要求下,全員動起來,不簡單、不簡單。

蔡木霖------現任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原公賣局),38年次,國立中興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從公賣局機要秘書、秘書室主任、專門委員、企畫組長、國外組組長、企畫處處長、總稽核、一路爬升到副總經理、董事長。

在公賣局服務的生崖中,親身見證菸酒公賣局從專賣獨大,到菸酒市場完全開放競爭,及改制後的台灣菸酒公司,他憑藉專業在國外組、企畫組不懈的為公賣局找出路、找商機,可貴的是他不是「外來人口」,他不是「空降長官」,來自基層的蔡木霖深諳公賣局的文化,在菸酒市場開放競爭的危機意識推促下,潛移默化、成功的凝聚公賣局的上下人心,近年來台酒公司勞資和諧其力斷金,菸酒事業績效在全員共同努力下,依然擊敗國際強敵囊括多項第一。

為了證明公賣局全員的傲氣與素質,台灣菸酒公司並不以菸酒事業第一名自滿,蔡木霖不斷的師法考察國外先進酒廠,他深知「酒」代表歷史、代表文化,他親自帶領公司幹部國內國外跑,他巧妙運用遍布全省的酒廠,成功轉型為與在地文化、特產結合的休閒觀光區,他為每一家酒廠、菸廠,開創其不只是菸酒的特色,他努力的為各家菸酒廠研發生技附加價值的特色,菸酒、在地文化、及健康的生技食品,活化了每一家酒廠,遍遊台灣菸酒公司各地酒廠,消費者會感動於公賣局的轉型及價值提升,是如此的貼近的市場需求!

走進台酒公司總部,已列為古蹟的辦公室,寧靜的只聞樓地板些微腳步聲,總部員工正為一年600億元的營業目標忙碌著。台酒公司是100%國營企業,改為公司組織後仍見舊時代「公公婆婆多」的人情包袱,過去收購葡萄、收購菸葉、參與公益、組織球團,默默支持政府的各項政策,在菸酒市場全面開放競爭之,來自於社會共識之菸酒防制法通過,酒駕罰則愈來愈重,都使台酒公司全員壓力更大,不過,擅長企業管理的董事長蔡木霖,不以為苦的與全省工會幹部及員工勤於溝通,使台酒公司一直在勞資和諧的基礎上,把業績愈做愈好。多年來,國際級之菸酒集團終究是無法在台灣市場的市佔率上逾越雷池!

今年,所有酒廠努力的文化休閒事業,都將陸續問世,蔡木霖又組成1600人的銷售大軍,台灣啤酒開出長紅,勇奪近80%的市佔率,黃金高梁、黃金威士忌供不應求、近年來多角化經營的紅麴養生食品大賣,紅麴香腸、摃丸、豬腳成為年節送禮之暢銷品,除了養生食品之外,跨足化妝品事業亦正積極進行,蔡木霖把公司多角化經營發揮的淋漓盡致。

去年,台酒公司招考新人,一批批高學歷的年輕專業人才扮演著傳承、開創無限可能的角色。不過,原公賣局質樸、耿直、親近台灣文化的固有傳統,在傳承中絲毫沒有改變,蔡木霖低調的把台酒公司經營的有聲有色,誠為基層出身且不可多得的人才。(記者謝志鵬)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