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日本長期熟成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登場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甫於八月推出「The Cask of Yamazaki;山崎單一桶麥芽原酒」而掀起市場一陣驚豔收藏風潮的台灣三得利,10月又將推出備受矚目的限量商品:「山崎25年」、「白州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近年來三得利「山崎」與「白州」系列在各大國際酒類競賽中屢屢獲得大獎,三得利首席調酒師(Chief Blender)輿水精一表示:「日本夏季氣溫偏高使威士忌熟成速度加快,因此要更花費心力去看顧每一桶在長期熟成間的木桶,以便在每桶原酒的風味頂峰時擷取裝瓶,但也因此使其熟成口感更形完熟圓滿。」因為如此,日本威士忌長期熟成威士忌數量雖少,但卻往往成為品酒饕客收藏的珍品。今年「山崎25年」、「白州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首次針對海外市場配量,台灣三得利只有各24瓶的配量,據悉將以建議零售價25,000元,在指定煙酒專賣銷售。

輿水精一表示:「山崎蒸餾廠建廠於1923年次年開始稼動生產,開廠之初威士忌原料—大麥都是由蘇格蘭進口,早年日本政府對啤酒與威士忌原料課稅不同,為了有效區隔以方便課稅,而要求威士忌原料進口時必須要先以泥煤烘焙,也因此,使得山崎蒸餾廠中高年份的麥芽原酒裡,透著淡淡的泥煤氣息,與一般『山崎』單一麥芽系列產品相當不同之處。」也因為如此種種來自歷史與時間的遇合,使得「山崎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更帶有傳奇的色彩,每年限量推出的1,200瓶,都會引起品酒行家的奔相走告與收藏。

「白州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是今年首次登場的長期熟成精品,創立於1973年的白州蒸餾廠所推出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向來以濃郁的果香、清新的花草氣息與淡雅的泥煤煙燻氣味受到許多威士忌饕客的喜愛,本次首次推出25年長期熟成單品,超長熟成酒齡使酒液圓順更臻完美,後味綿長令人回味無窮。
輿水精一說:「日本位於溫帶地區,四季分明夏季氣溫高,高溫加速威士忌熟成的速度,因此要保持每桶原酒能在風味頂峰時取出,更要費盡力心去看顧,為此,在山崎與白州蒸餾廠熟成12年以上的橡木桶,必定是一桶一桶管理與了解其原酒的品質,以便在每桶原酒陳貯的巔峰時取出,好避免過度熟成而使風味衰敗。也因此不論『山崎』或『白州』蒸餾廠的長期熟成原酒的數量都相當稀少而珍貴。」

今年台灣三得利所推出的「山崎25年」、「白州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容量700ml,今年首度針對海外配量台灣限量各24瓶,將在全省指定煙酒專賣店銷售,建議零售價25000元,想一嚐日本長期熟成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芳澤,千萬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圖為: 山崎25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