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揭開玉山三年高粱酒「上厚工」ㄟ秘密
「三蒸三釀」、「低溫收酒」讓酒品自然回甘;「精心勾兌」調和最適口感

提到高粱酒,您就不能不知道全台第一甕高粱酒產自嘉義。民國三十九年,台灣菸酒公司(原公賣局)以「厚工」的毅力與精神,開啟台灣高粱酒釀造史嶄新的一頁,將傳統純糧固態釀酒技術推上高峰,創造出台灣獨一無二的酒品市場。

台灣菸酒公司甫推出的玉山三年高粱酒傳承第一甕高粱酒嚴謹的「厚工」精神,強調別於市售高粱酒的製程,堅持採用耗時費工的「三蒸三釀」與「三年熟成」古法,焠煉出不同以往的酒體風格,成功贏得消費者青睞,讓許多從未品嚐過高粱酒的消費者,由排斥轉為喜愛,在每一口啜飲中,感受出高酒精濃度酒品的香醇魅力。

究竟,玉山三年高粱酒有何獨特魅力?一瓶好酒又是如何耗時三年而成?台灣高粱酒釀造的第一把交椅如何創造出玉山三年高粱自然醇、順、郁的全新口感?上厚工ㄟ「三蒸三釀」、「低溫收酒」與「精心勾兌」製程秘方,透過深度走訪台灣菸酒公司台南隆田酒廠為您一一揭曉。

厚工,才ㄟ對味
傳統高粱酒係經由「蒸煮」、「糖化醱酵」、「蒸餾」、「儲存」、「陳熟」與「勾兌」製程,而玉山三年高粱酒改良其中步驟,拉長製酒過程,並等待三年熟成,創造全新口感。

台灣菸酒公司精選上乘優質的高粱米做為發酵基質,並以生小麥自然培育出優質大麴,歷經拌麴入槽與控溫發酵,完成製酒前置步驟。為讓麴塊每個角落均勻培育優良發酵菌,隆田酒廠率先採用圓形麴塊,有別於一般的方型麴塊,讓發酵表現更趨完美。接著,輔以緩氣蒸餾、掐頭去尾與低溫收酒的操作條件,再次讓玉山三年高粱酒擁有獨特韻味。

三蒸三釀,玉山三年高粱酒自然湧出甘甜口感
玉山三年高粱酒堅持遵循古法,透過技術改良,採用蒸飯含水量投放較少的高難度技術,不同於市場二蒸二釀的高粱酒釀造法,進行三次蒸餾與釀造,目的在於充分利用穀物中的天然澱粉甜味,不須添加人工糖分,即可達到自然回甘的酒品特殊口感。
其中,玉山三年高粱酒於三階段蒸餾皆採「掐頭去尾」操作方式,保留最純淨的酒段再蒸餾,擷取香氣最精純段之酒液,移除具有辛辣味之雜質。同時,運用「低溫收酒」法,避免酒液中主要賦香蒸餾物質因高溫而過度流失,保留最精純的香氣,讓玉山三年高粱酒每一滴酒液越臻完美。

為讓發酵完成的酒醪均勻蒸餾,隆田酒廠蒸餾師傅採用耗時費工的手工播灑方式,將酒醪層層堆疊、均勻鋪灑,其手法拿揑與速度掌握,仰賴釀酒師傅豐厚的經驗傳承與累積。台灣菸酒公司隆田酒廠廠長丘新華表示,台灣菸酒公司為玉山三年高粱酒「厚工」設計最高品質標竿,以確保出廠的每一滴玉山三年高粱酒都能達巔峰口感,因此,在自動化生產過程中,仍輔以釀酒師傅的經驗與手法,務必使每一批生產酒在風味提昇上能有加乘的效果,因此,擁有許多位二十年以上豐富經驗的釀酒師傅與品酒師傅,亦正是隆田酒廠引以為傲的優勢所在。

釀酒是令人「心醉」的藝術,耗時三年越陳越香
喜歡品酒的消費者一定知道「酒齡」對於成就一罈好酒的重要性。玉山三年高粱堅持將三蒸三釀的酒液先儲存於不銹鋼儲存槽適當時間,讓酒體更安定,接著運用陶甕分裝等待三年熟成,旨在讓酒甕與酒液憑藉毛細現象進行酯化與醇化作用的加速進行,透過微量元素的交換、重組與蓄積,讓香氣自然凝聚與擴散,達到酒品越陳越香的最高境界。

酒,是風味交纏的綜合體;勾兌,則是扮演提供酒品獨特靈魂的重要樞紐。勾兌前的酒液,猶如未經訓練的部隊或團體,組成份子獨自擁有不同個性與才能,而酒廠調酒師傅即扮演著訓練員兼化妝師的角色,讓酒品發揮畫龍點睛之妙。透過不同酒齡與不同酒質的酒品相互掺和,使得酒液截長補短,讓酒體在色、香、味方面取得平衡與協調,勾勒出玉山高粱酒甘冽醇厚,回味有勁的口感,因而成就玉山三年高粱孤傲壯闊卻又尊貴典雅的王者氣勢。

走訪隆田酒廠,經由釀酒師傅的微笑與汗水,不難發現一甕好酒成功之處,除了不斷研究消費者口感以進行改良與創新,優良製程、環境、水質與原料的嚴選之外,超過二十年以上經驗豐富的釀酒師傅們,將呵護孩子般的用心態度,投射至所釀造的高粱酒品當中,堅持採用最厚工的手工播撒與收酒步驟,經過層層團隊的合作,只為等待高粱酒入口綻放的香氣,這種堅持,才是讓玉山三年高粱酒擁有完美口感外的非凡新價值。(記者謝志鵬)

(圖文)陶甕陳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