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選後「推案暴增 買氣暴衝」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11月因選舉遞延的買氣及供應量,在12月份全數衝出,預售推案量創下98年以來新高,媒體廣告量也大幅回升,來客組數增加42%,成交量成長33%,12月房市呈現供需齊揚現象,住展風向球較11月上升12分,總分49分重返綠燈。挾強勁市場供需力道,民國100年1月市場供給仍將續增,以潛銷方式進場,待過完年後再正式登場,光是新莊一地可能就有500億案量。

賣方調價5~10% 買方續追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表示,因選舉而遞延的供給量,在12月份全數出籠,北臺灣可售金額達886億,幾乎是11月的4倍之多,其中台北市中山區,新北市的汐止、新店及新莊,推案量皆達百億以上。隨著推案量暴增,媒體廣告量也跟著放大,回到選前10月的水準。

選舉結果與選前預期變化不大,讓民眾對後市景氣看好度大幅提高,即便房價已高,買方追價意願不低,甚至多數區域超高價個案,主力買方都是以置產為目的的區域客。也因為區域客是購買主力,對在地個案瞭若指掌,新案醞釀中便已受到左鄰右舍的高度關注,因此只要一公開,便以秒殺速度結案,『秒殺』類型的個案因此而愈來愈多。

由此可看出購屋需求也是明顯在增加,12月份看屋組數成長42%,成交量成長3成,買氣直逼選前10月份。根據住展企研室調查,其實選後許多個案現場都將價格上調5%~10%不等,市場買氣稍受影響,但仍能維持大約是10月份買氣的9成左右,已屬不易。

「台北灣」成交比5:1奪冠
陳韻如說,整體來說,12月主要還是以中低總價及投資型區區域滿買氣較為旺盛,深坑、土城、樹林、三峽、淡水、新店,買氣都不弱,其中樹林「麗寶國際館」、淡水「台北灣」、桃園市「竹城大和」、文山區「台大緣」、新店「國賓山莊」、基隆七堵「松鼎苑」等案,每週第1次來(非回籠客)看屋的看屋組數,皆超過百組,成交比也大約維持在10:1左右,換句話說,大約每10組就有1組成交,過去大約是每15~20組才有1組成交,可知目前市場買氣之強勁。

其中最特別的是淡水的「台北灣」,該案自96年預售推出以來,行銷廣告幾乎沒有間斷,累積不少客戶印象;近期因為淡水捷運延伸輕軌方案過關,交通利多再加上相對低價的優勢,使得原本處於淡季的淡水房市,市況顯得十分熱鬧,顯然客戶頗為認同新北市為數不多的『1字頭』房價區,也因此使得每週皆有15~20組成交。其他像是深坑的「信義線上」、新店的「國賓山莊」、土城「名軒皇城」等案,也是被台北市及新北市高房價所推擠出來的受惠區,這些個案的共同特色就是首購買方多、超出區域行情、成交穩定成長。

長期置產型買方 搶購區域新高價案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區域客狂買區域新高價個案,絲毫不手軟,像是新店的「合環御景」開價55萬,區域客佔8成;新莊「萊茵麗池」面河景戶開價50萬,區域客也是佔8成;基隆七堵「松鼎苑」開價28萬,區域客同樣是8成;三重市「幸大百御園」,平均開價每坪55萬,區域客8成。

區域客向來對區內高價案持高度排擠的態度,但是近來卻不斷傳出,高價案由區域買方搶購的訊息,顯示區域客對高價的抗性已經明顯降低,甚至成為第1批搶購的『秒殺客』,顯然價格已經受認同。

另外則是投資型個案還是擁有一定的銷售力,像是南港區的「首泰大方」及「大同璽苑」、汐止「甲山林天廈」、新莊「誠」、新店「養心殿」等等,都有不錯的銷售佳績,顯示在政府的打房策略之下,還是有實力雄厚的投資客,鎖定區域在購買。

「價量齊揚」將成趨勢
今年新案暴增已是確定的事實,包括新莊、淡水、中山區、信義區、南港區、北投區、林口、士林區、汐止等區,都將出現高總銷的新高價案。究竟市場能否支撐如此龐大的供給量及價格?

住展企研室預估,股市將是未來最好的觀察指標,如果股市能順利上攀萬點,房市應該就能有穩定的動能,支撐新高房價了。(自立電子報2011/01/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