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兩岸都打房 但大陸還有一億人保障房計劃
(記者吳明駿綜合報導)
步上大陸中央打房的後塵,台灣最近也積極準備用『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就是所謂奢侈稅,嚴打房市投機客。正當台灣朝野為了執行細節及政治選票影響拉鋸,而大發議論時,對岸在全國兩會期間正式宣布,計劃用五年時間,新建3,600萬套保障房,讓一億民眾實現「住有所居」願望。

中國大陸近幾年的經濟成長,令世界刮目相看,但是重點城市的房價飛漲,更成為包括總理溫家寶及這次參與全國兩會代表們,熱烈討論的話題。而他們的作法,不是只有增加除弊式的高壓打房手段,更有這個讓全球地產業驚奇的保障房計劃。

大陸自1998年房地產改革以來,促成了經濟的發展,但快速上漲的房價也令民眾苦不堪言。大陸中央從06年起對房市一波接一波的調控不斷,可是並未奏效,房價依舊居高不下。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資料顯示, 2010年大陸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全年平均漲幅13.67%。凸顯房地產調控,早已不是經濟問題,更是一個日益嚴峻的社會問題。

大陸這次宣示的保障房建設,將實現世界規模最宏偉的建築工程。溫家寶在兩會前夕向民眾承諾,在五年內新建保障住房3,600萬套,將有效緩解住房壓力,特別是解決中低收入和大學生住房的需求。

為促使地方政府按時按量完成保障房,今年1,000套保障房已分配到各地政府,如地方政府未完成任務就要受到嚴厲處罰。國務院要求,今年最遲在11月底前要全部開工,同時保證今年建成500萬套以上。目前已有20多個城市開建。其中,北京將籌集20萬套保障房;上海將建設22萬套。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除了奢侈稅嚴打投機客之外,我們也有為數不少的中低收入戶、新鮮人和大學生住房的需求,在除弊之外,大家期待的興利措施在哪裡?還是,我們的宣示,只是又一項選舉年,為了選舉的政治操作而已。#100.03.08(責任編輯:劉奕葶)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