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住展風向球續創今年最高分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1至3月份燈號出現今年以來連續3個月的綠燈,房市持續上演代表安全復甦的市況。4月份為房市黃金檔期329檔的推案期,總推案量持續攻堅,在量能推動房價下,一場量與價的攻防戰愈打愈烈。

住展雜誌發佈最新的4月房市風向球顯示,4月的住展風向球分數為48分,為今年以來連續第4個月出現綠燈燈號,顯示房市回溫的態勢愈來愈明顯。房市更在多項重大公共工程與投資置產風潮的題材發酵下,使營建股成為股市的多頭指標,各指標工地的來人與成交狀況比預期亦好出很多。

從4月份風向球分析,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推案戶數,及來人組數、成交組數4大指標分數,都較3月份增加,增加的分數雖不大,但總分48分已是今年以來的最高分。特別是在推案的量能上,4月的預售屋推案量658億元,較3月份的534億元,成長率達2成3,4月的新成屋推案戶數為1519戶,亦較3月份的861戶,成長率更高達7成6,突顯出量能增溫的效應。

從報廣的批數來看,4月報廣量與3月差不多,包括遠雄建設、興富發建設、海悅廣告及甲山林廣告等大型廣告業主,持續在報廣上加碼大力放送,促銷的強度愈來愈強,顯示推案業主強度關山的決心。

4月的議價率為12.2%,較3月12.5%的議價空間少了0.3%,使議價率的分數維持在8分左右,議價空間的變小,主要與4月份雙北市及桃園地區的一些指標案『開平走高』的訂價策略,及新成屋建案的開價合於市場行情,使議價空間變小有直接的關係。

住展雜誌企研室表示,來客組數方面,新北市的新莊、中和、淡水、林口、土城與三重等區,加上桃園地區的桃園市、蘆竹、八德及中壢市,是329檔熱門的推案地區,各熱門地區的熱門建案,4月的來人組數與3月的來人組數大致持平。

成交組數方面,在來人組數維持在高檔下,成交狀況紅不讓,特別是低總價地區的建案,來人成交比從3月的15比1,提升至4月的12比1,雖然增加的幅度不大,但只要想出來看房子買房子的消費者意願增加,未來幾個月的成交率就可望在穩定中成長。

4月份房市的焦點在台北市的套房建案,及新北市與桃園地區的多個首購族產品身上。台北市總銷百億級套房建案「台北晶麒」,315戶、15坪的1房早早就被搶購一空,隨後22坪、250戶的1加1房也跟著熱銷,投資客一買就買好幾戶的消費者大有人在,打算未來作包租公、包租婆,或是等蓋好後獲利了結。

3月1日至4月30日的房市329檔,房市演出『開高走高』的多頭走勢,低總價產品打先鋒的熱絡人氣,更將3月與4月的風向球分數衝高許多,使房市景氣連續4個月出現”安全復甦”的綠燈,一掃去年以代表”衰退注意”為主的黃藍燈陰霾。

房市連續4個月風向球的燈號轉為綠燈,確立了房市已走出打房的烏雲罩頂。如果H7N9的疫情控制得宜,股市的成交量放大至1000億元左右高檔盤堅,營建股的股價更在大幅拉升之際,大型建商推案的積極度可望隨之增溫,房市下半年的熱銷市況當指日可待。(自立電子報2013/5/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