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房市6月轉黃藍燈 下半年買氣恐轉弱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鬼月前推案爆出1300億元的推案量,房市更在全球債券與黃金價格大幅下修的市況下,讓投資人再度發覺到,房地產還是最佳的投資保值產品,加上央行持續中性看待房市,並未再提及房市是否過熱,必需加強打房的力道等議題,等於是給了建商一份安定推案的心。

6月整體來說,房地產市場買氣雖小幅下滑,然新成屋個案漸增,廣告媒體量亦同步增溫,來人量及成交量雖然仍還在低檔,不過影響較大的僅屬桃園的某特定區域。6月份住展風向球總分42分,較5月份減少3分,為住展風向球連續5個月出現代表”安全復甦”的綠燈後,轉為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分數42分為黃藍燈的最高分,顯示景氣並未急轉直下。

6月北台灣市場仍以首購型買方為主力,換屋型建案的買氣仍未見起色。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預售屋的新推案量僅有2個,一個是位於中正區的重推案,另一案為位於北投的「明德莊」,2案加總的可售總金額僅23億元,較5月預售的量體130億元更少,創下今年前6個月單月預售推案的新低量。

再以今年第1季與第2季雙北市預售屋的推案量體來觀察,台北市第2季預售屋的推案量為439億元,較第1季的量體584億元,減少了24.8%,新北市第2季預售屋的推案量為1107億元,較第1季的量體711億元,大幅增加了55.6%。顯示雙北市的推案重心,以明顯往房價較低的新北市傾斜。

6月北台灣的來人買氣仍維持5月的水準,除了桃園的八德與青埔,及新北市的淡水、林口的來人,較5月減少3-5成的來人外,其他地區概略平均減少了1成的來人量,房市並沒有受到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將退場太大的立即性影響。

在議價空間上,議價空間因實價登錄揭露的指標物件愈來愈多、愈來愈透明,使6月的議價空間又放大了起來,今年第2季的議價率維持在13%~15%之間。

雙北市房價持續創新高,建商仍喜歡一貫開價開高高的習性,然而當實價揭露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的新豪宅交價為130~140萬元左右時,北市中山區松江路、吉林路的預售屋成交價卻要120~130萬元,成交價是否合理,已很明顯。

不合理的市況顯示,台北市A級豪宅地段的房價,比台北市A(-)級豪宅地段的房價還低,比較後,價格的『破壞效應』將產生連鎖反應,於是A(-)級豪宅地段的房價將在下半年產生下修的市況。

買賣房屋雖說有一定的議價空間,但如果開價與成交價的價差,達7、8折,購屋者對建商開價的信心度,將開始動搖,並慢慢的可能引發價格的『破壞效應』。因此,建商應該不要再出現開價離市場行情太離譜的市況,否則又要被民眾認為建商總是『膨很大』,而背負『黑心建商』的罪名。

隨著8月份鬼月的到來,預估推案量不會太少,包括台北市的北投區,新北市的淡水、五股、新店,加上今年火紅推案的桃園市、中壢市、八德市,及新竹的竹北市,鬼月推案的陰霾早已不復存在,指標建商遠雄建設,更已準備好大量銀彈,準備在8月的鬼月期間逆向操作,全力促銷買氣。(自立晚報2013/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