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2014年台灣房市10大趨勢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財政部宣布奢侈稅修正法案將朝「微調」方向,且2年閉鎖期不延長,營建業以『利空出盡』來看待未來的房市發展。然而2014年仍將面對房貸升息、QE退場及5都大選等利空因素的影響,房市推案的脈絡與走勢會是為何?房市景氣會上、會下?房價是持平還是下跌?住展雜誌歸納出2014年台灣房市的10大趨勢,提供給地產業與消費者參考。

一、2014年三大都會區推案1.37兆元~從房市景氣面來觀察,預估北台灣2014年全年的推案量為1.0兆元。預估較2013年縮減約1成的推案量。主要為考量美國QE逐步退場,及國內房貸利率將調升等因素影響,建商推案轉趨保守,從本刊市調已知規模來預估,北台灣有1.0兆元的推案水準。台中都會區推案量,在北部建商大舉入侵下,將有火紅的演出,預估2014年全年推案量將較2013年的2000億元再成長2成5,推案量有2,500億元的水準,至於高雄都會區則預估較2013年的1500億元,減少至1200億元的量體。整體預估2014年三大都會區的推案量,仍有1.37兆元的量體,較2013年的1.45兆元推案量,下修了800億的量體。

二、雙北市房價高檔盤整~台北市預售屋平均房價,2013Q3年房價為86.3萬元,而新北市預售屋平均房價,2013Q3年房價為40.6萬元,雙北市預售屋房價雙雙再創歷史新高點。

從全球景氣面來觀察,2014年台灣的整體景氣面仍面臨嚴峻的挑戰。是故,2014年雙北市的整體平均房價應該以『持平盤整』來看待,就算新北市某些地區,雖有供過於求的隱憂,但修正的幅度應該不會超過1成,房市呈現強者恆強、漲跌互見的『個案表現』市況。

三、整體銷售率低檔徘徊~近年北台灣新屋的平均銷售率在4至5成之間,2014年的建案銷售率,受推案量高及實價登錄效應的影響,銷售率要拉升的難度高。預估北台灣整體的銷售率將在4成左右,建案要有所表現,除了符合行情價外,建商的品牌及產品力的強弱,將是銷售率能否提升的關鍵。

四、3都『超豪宅』正式現身~2014年的超豪宅,會是三大都會區的推案亮點。中華工程主導的信義計劃區亞太會館改建案「陶朱隱園」,及冠德建設位信義計劃區的豪宅案,據了解,2014年將正式開出300~400萬元1坪的新天價試探水溫,加上台中七期的豪宅喊價百萬元1坪,高雄美術館特區的豪宅陸續出籠,因此可預見2014年,3大都會區的超豪宅將成為引領房市風騷的焦點。

五、商用不動產交易量縮~隨著兩岸將簽署服貿協議,為商用不動產市場帶來一波需求,但企業大舉投入辦公大樓開發行列,也使得2014年台北辦公室供給將暴增近6萬建坪,相對的辦公租金上揚力道,將較往年吃力。2014年台北市辦公租賃市場將進入另一波供給新高峰,平均空置率可能上看10%,相對的辦公租金上揚力道,將較往年吃力。

六、土建融及房貸利率攀高~央行彭總裁曾暗示房貸利率不可能永遠維持在低檔,此舉被市場解讀為央行主導的存款準備率與房貸利率,2014年將出現上調的動作。然國內通膨壓力不減,使購買不動產,多了抗通膨保值的誘因,因此2014年的土建融及房貸利率雖將上調,但預估調整的幅度不會太大,房貸平均利率仍將在3%以內。

七、餘屋賣壓牽制預售屋市場~近年北台灣低的銷售率,在未來幾年內建商大量交屋期間,未賣出的新成屋賣壓,將對預售屋市場有一定的牽制力。新北市幾個供過於求較明顯的地區,包括林口、淡水及新莊等區。另外,桃園地區的中壢(高鐵特區)、桃園市及蘆竹南崁交流道周邊,加上新竹地區的竹北市與新竹市,餘屋賣壓是否能有效消化,成為影響該區房市發展的重要因素。

八、首購族為市場主力~受到台北市高房價排擠效應的影響,使台北市人口紛紛轉進新北市等其他房價較低的區域,導致首購族大舉前進新北市及基隆、桃園地區輕移民,總價800~1000萬元總價的產品,成為市場推案的主力總價帶。

九、貼近行情價,建案成敗關鍵~ 實價登錄實施以來,各工地的成交市況好壞與否,與建商的訂價脫離不了關係,是故建商如何使開價(或成交價)能更貼近市場的行情價格,成為建案成敗的的重要關鍵。

十、房市好壞端看台灣實質經濟成長~台灣整體景氣面復甦緩慢,在2013年『保2』可能無望的噓聲下,2014年的景氣展望挑戰性頗高。畢竟,房市要能維持榮景,民眾的口袋必需先有錢,而民眾要有錢,台灣的景氣面就必需有實質性的突破,否則房市的榮景最後終將因民眾『無所本』而轉趨低迷。(自立晚報2013/1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