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30-星期六
◎PChome │◎YAHOO │
 

年輕人購屋意願 高雄勝雙北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根據中信房屋第4季『宅指數』的調查顯示,在2年內有進場意願的首購族中,以高雄市的買方進場意願最高,比例達65.68%,排名第1;再者為『新竹縣/市』,比例為64.53%,排名第2;而『台南』57.6%排名第3,『北市』為47.86%排名第4;『新北』為44.55%排名第5。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同樣的預算,首購族在高雄能買到3房新屋,在台北只能買到小坪數產品,所以年輕人的購屋意願,高雄勝雙北。此外,新竹竹科地區,由於所得較高,且中古屋單價仍在1-2字頭間,所以首購族進場意願本季高居第2。

鄭余正全還指出,從本季宅指數各縣市的『購屋預算』調查發現,北市購屋預算為1323萬元,高雄為588萬元,其中北市1323萬元,還創下宅指數歷次調查以來的新高,顯見北高兩市購屋預算比已超過兩倍,未來年輕人在高雄買房的成家機會較大,進場意願也比雙北市買方來得高。

鄭余正全接著表示,近期財政部曾拋出課徵囤屋稅的議題,根據中信房屋本季的宅指數調查指出,32.7%民眾認為『第3房以上再課囤屋稅』較合理,排在所有選項第1位;再者,有22.4%民眾認為『有第2房就要課囤屋稅』,以避免投資炒作的情況;其次,有21.5%民眾『不贊成課囤屋稅』,認為應改善薪資所得及增加社會住宅的供給,才是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根本之道,在調查中排名第三;最後有12.1%民眾認為,應保障個人名下擁有2-3屋的自由,擁第4屋以上才課囤屋稅較為合理,在本次調查中排名第4。

從調查中可發現,總計有高達66.3%民眾,不贊成對第2屋課囤屋稅來抑制炒房。

鄭余正全進一步說明,從宅指數調查的數據顯示,41.3%的民眾仍看好2014年的房價會上漲,其中,而有36.1%民眾認為明年房價會下跌,16.6%的民眾則認為明年房價將持平。調查還指出,就明年房價漲跌幅而言,多數民眾認為,2014的『房價會上漲3%~5%』,比例有18.5%,排名第1;而認為『上漲5~10%』或者『在正負3%徘徊』,則以16.6%並列第2,而有14%民眾認為『明年房價會小跌3~5%』。整體而言,多數民眾仍看好2014年的房價將漲多於跌。

鄭余正全還提到,就2014年而言將有五大干擾因素來影響房市表現,如下所示:一、打房變數
查稅措施擴大,奢侈稅延長議題再次討論,以及課徵囤屋稅的政策變數發生,在選舉的選票考量下,不排除房市調控政策有加強的可能。
二、選舉變數
若七合一選舉(五都市長及各縣市長選舉)藍綠激戰,買方忙選舉,或選擇觀望後勢,暫不進場購屋。
三、景氣變數
擔心GDP經濟成長率仍不保2,導致整消費信心不足,購屋意願也會轉趨保守
四、國際變數
美國QE3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逐漸退場,資金行情退燒,未來股匯市的表現好壞,也將影響整體投資信心及中長期置產的意願。

美國QE3退場,台灣央行跟著國際逐步升息,可能使購屋房貸利息增加,買盤恐會先觀察利率走勢的變化後再考慮進場。

根據宅指數最新的調查指出,明年房市最大干擾因子為『景氣變數』,有42.1%的民眾認為,若明年GDP若未保2,會導致消費信心不足,連帶影響進場購屋的意願;而排名第2的是,有36.7%民眾認為『政府打房』為最大變數,若奢侈稅討論延長的議題再起,或財政部課徵囤屋稅的消息再度拋出,將會降低民眾進場意願;再者,排名第3的是『升息變數』,有34.8%民眾認為,若央行未來升息,將導致房貸增加,買方會先觀察利率的變化後才考慮是否進場;而排名第4,有18.1%民眾認為,QE退場,2014年資金行情退燒,股匯市表現好壞將影響其購屋意願,最後有18%的民眾認為,選舉為最大變數,七合一大選時,藍綠激戰,會先觀望後勢變化再考慮是否進場。

綜合以上,『景氣表現』、『政府打房』、『央行升息』為影響明年房市變化的最大干擾變數。

鄭余正全認為,在景氣、打房、升息的三大變數干擾下,明年房市的總體交易量預估將較今年36.6萬件小幅修正3%,整體預估仍會有35.5萬件的水準,即便有七合一選舉的干擾因素,2014年買賣移轉棟數仍可望維持在35萬件的基本盤附近。

在房價表現上,精華區的北市預估在正負3%徘徊;而大台北郊區及中南部地區,預計低總價產品仍有5~10%的補漲空間,明年房市表現將是『謹慎中帶著樂觀』,而最大房市干擾變數則是在選舉考量下,居住正義的議題恐將再度受到關注,未來政府的房市調控措施將會持續進行,所以政府房市政策將是影響2014年房市好壞的最大變數。(自立晚報2013/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