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3月住展風向球--人氣略見回升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4月初雙北市、台中及台南等區先後公佈3月份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多呈現負值,不過已比2月成長2-5成不等。當然,這有比較基期偏低的因素,因為年初房市買氣幾乎盪到谷底,因此成交量增是事實,但能否稱做回溫,還有待觀察。

同樣地,3月住展房市風向球也顯示類似訊息,換算總分較2月再增3.3分,對應燈號則維持黃藍燈。乍看之下持續呈復甦狀態,不過進一步分析六大指標會發現,分數增加主要來自供給面,需求面部份則僅來客組數一項有明顯成長。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資料彙整統計,3月北台灣預售推案量約達600億水準,風向球預售推案換算分數直接跳升兩級,新成屋也有1100戶以上,換算分數升一級,這是3月風向球分數增加的第一個理由。

除推案量外,3月建案報紙廣告量更呈爆增狀態,為六指標中升幅最大者。原因除了新案搶進外,也和329檔期正式開跑,房市業者卯足勁衝刺業績有關。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表示,從目前市場資訊研判,接下來的4及5月,供給及廣告量將維持續增趨勢不變。

預售屋、新成屋推案及廣告都明顯增加,三項指標換算分數合計增加超過2.4分。然對映或代表需求面變化的成交組數及議價率兩項,卻無太大變化,也就是尚未顯現明確增溫或復甦之跡象。

代表需求面的三項指標中,唯一明顯提升的是來客組數,而且一次跳升兩級;原因除天氣好轉外,也代表業者強銷曝光多少收效。影響成交的議價率方面,3月則已有拉大之趨勢,不過還僅限少數舊案或特定區域,因此換算分數不變。

或許因為整體價格仍高,議價率變化還是不大,人氣回籠未能轉換成買氣。3月成交組數其實稍有回升,但幅度極有限,平均約在1成以下,因此換算分數也沒變。實際上則仍是相對低單價區域及低總價產品表現較好。

3月新建案房市推案量大、廣告曝光度高,來人也回籠,但成交量僅微升,議價率甚至還稍稍擴大;造成此情況的結構因素,應該還是資金可能退潮、投資客退場、政策管控打壓及長期利率看升等。然而,這當中也有非戰之罪的成分,那就是3月中立院內服貿協議30秒通關所引爆,為期超過3週的太陽花學運。

如單看3月單月,該事件影響時間約半個月,而且僅對抗爭核心區之台北市影響較直接;不過無可否認地,仍造成間接、邊際性影響。甚至有論調認為,服貿協議過關,將引進更大量的陸資或對岸人士來台承接房產;無論此看法是真或假,也都造成市場觀望氣氛轉濃。

總的來說,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分析,3月住展風向球走勢是往市場供需,或說買賣方之天平兩端各自傾斜;代表業界動作或供給面的推案及廣告量看來欣欣向榮,但需求面,也就是消費者這邊,則仍瀰漫觀望氣氛。

如今,下半年選舉因素迫在眉睫,業者推案及強銷動作應該會愈來愈大;但單價持續居高加上政策及後市不明,買方現有的遲疑態度將很難馬上扭轉。這代表,上述往天平兩端傾斜的供需走勢,也就是買賣雙方心態拉鋸,甚至僵持之狀態,很可能會持續整個上半年。(自立晚報2014/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