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賴正鎰:打房不如討論如何提高薪水到5萬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22日下午會面,共商調整合理稅制及平抑過高房價對策,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他建議張盛和與張金鶚,應該把討論題目改成如何提高年輕人所得到5萬元,當作國家經濟重大政策才對。政府不能選舉到了,就要加富人稅及打房,這樣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他說,現在都更幾乎停擺,政府應多釋出土地,不能光靠地上權。他建議應多蓋合宜住宅或勞工住宅,讓年輕族群能買到房子,也要照顧弱勢者,甚至用1塊錢就能租到房子,同時增加捷運交通建設,讓雙北工作人口紓壓,分散到新北市,桃園等外圍地區。

賴正鎰認為,2012年起實施奢侈稅,2013年又實施實價登錄,初期已經達到打房效果,投資客都不見了。去年各地縣市政府調高公告現值、墊高土地成本,建築工人缺工嚴重、水泥及鋼筋成本調漲等因素,都導致近年來房地產成本增加,若再繼續打房,讓房產相關業者難以經營,傷及無辜。

他說,政府長期未重視台灣國民所得偏低的警訊。他認為,房價所得比偏高的原因,是民眾平均所得長期偏低造成,10年前社會新鮮人起薪28K,但現在只剩22K,薪資所得倒退,才是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真正原因,政府應全盤檢討,找來產官學經濟學家與產業界等,一起想出因應對策。

他認為,政府可以從供需下手,靠蓋更多合宜住宅或勞工宅,讓青年人或首購族買得起房子。市場表現要靠自由經濟,政府何須管太多,不同社會階層的人,買不同產品的房子,這本來就是市場區隔,政府不能以偏概全。

賴正鎰說,台灣是法治國家,年輕人不能動不動就去包圍或佔領政府部門,政府更要有所作為,像政府過去常在喊「亞太金融中心」或「亞太營運中心」,這些經濟目標到哪裡去了?他建議政府要救經濟,應該要學大陸或日本等國家,有中、長期的國家發展計畫,像大陸有「十二五計畫」,這樣才有策略與執行目標,才真正有助於幫助國家經濟成長。(自立多媒體2014/4/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