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房市東西翻轉 花蓮、台東區域漲幅近20%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自2011年奢侈稅政策施行開始,3年來一連串的房市政策逐步推行,尤其近期央行擴大房市信用管制措施以及財政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不僅將房市管制範圍擴大,未來不動產交易所得稅稅負將增加售屋成本,對多屋族的屋主來說,若還要面對未來升息、物件去化越來越難的風險,及早獲利了結對屋主較為有利,根據永慶房仲網統計,今年全台六大都會區上半年待售物件量,均較去年同期大增35%,可以預見,下半年房市有機會再掀起一波獲利了結潮。

除了屋主售屋意願明顯攀升,受到政策管控,以及交通建設的利多加持,房市交易版圖也出現了挪移,東部因良好居住環境與房價地價基期較低,吸引買方前進東部購屋置產,形成房市東西翻轉潮;台中則受到BRT快捷巴士、快速道路等通車影響下,交通便捷大幅提升,也帶動自由行旅客觀光意願,沿線商圈店面起漲,外圍區域房價也出現補漲效應;南台灣因近年房價抬升,區域購屋型態改變,原南部偏好透天厝已漸被大樓華廈取代,此外之前的北客南移效應已不復見,現以區域在地買盤需求為主。

台慶不動產北區陳宏勝副總經理表示,今年打房政策持續推展,加上年底選舉影響,房市大環境氣氛已改變,大台北地區受政策打房影響,交易量未見起色。不過,由於全球貨幣寬鬆與市場資金仍然充沛,且國內受惠觀光政策推動效益,大陸、香港、日本與南韓來台觀光人數持續攀高,其中東部享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資源,觀光產業日益蓬勃,不僅吸引觀光人潮,也帶動區域的房市交易機會。東部好山好水宜居條件與房價地價基期較低的優勢,已吸引買方前進東部的宜蘭、花蓮與台東等成熟的生活圈購屋置產。

此外,近期東部新增北宜直鐵及蘇花改工程(台9線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工程)的利多加持,未來鐵路運輸從台北南港直達宜蘭頭城,車程最快縮短為47分鐘,宜蘭即納入大台北1小時通勤圈內,也再度帶動宜蘭境內礁溪鄉、宜蘭市與羅東鎮的看屋詢問度;預計106年完工的蘇花改善計畫工程,台9線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也將大幅提升花東地區交通便利度,尤其是花蓮境內的新城鄉、花蓮市與吉安鄉等重要的生活圈,已經帶動區域的房價升溫。近期區域也增加不少退休族群或是國外移居人士詢問,看好東台灣的優美環境,預先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根據全台1-7月買賣移轉棟數,比較2014年Q2及Q1數據,花、東成交件數漲幅位居全台前3名,花蓮成長27.2%、台東成長25.9%,此外依內政部不動產經紀業資訊系統統計,宜蘭縣不動產經紀業店數增加快速,比較去年同期的171家及今年7月增加到208家,成長21%,居全台之冠。宜花東3縣市交易量持續成長,交易平均總價較2013年漲幅為6%~16.2%,漲幅驚人,也顯示東半部房地產市場補漲現象浮現。

台慶不動產中區副總經理楊政曉表示:交通建設是房市發展的重要動能之ㄧ,隨著台中重大交通建設持續擴展,也帶動房市持續向外圍延伸。尤其是,台中市東區,除了BRT快捷巴士藍線由火車站沿台灣大道向西延伸至靜宜大學,拉近東區與西區的距離之外,新外環74號快速道路通車,同樣打開了以往東區交通侷限,帶動北屯十期重劃區、太平地區全面補漲。

近期的台中也因交通建設的持續建構完成,南半部及西半部外圍區域房價出現補漲效應,年初通車的74快速道路,從霧峰連接大里、太平、潭子等區漲幅達2%~16.9%,且沿線通車後也帶動潭子工業區周邊房市,因為減少通勤時數,大幅提升聯外交通便利性,潭子區周邊也帶動區域自住房市詢問度,74線完工讓大台中生活圈更加完整,而西半部大肚、龍井、沙鹿區也因BRT,帶動沿線3%~20.7%的漲幅,其中尤以大肚區漲幅20.7%最為明顯,大肚區區域內還有濱海休憩專區及台中港議題加溫,全區漲幅為台中重點區域內最高。

隨政府政策變動影響,南台灣房市交易也較之前冷卻,台慶不動產南區副總經理莊志成說明,之前北部資金南流購屋現象,主要以區域豪宅為主,而今政府政策一波波,目前熱度已明顯退燒,所謂北客南移效應不復見,區域在地買盤需求為主。此外,也因近年房屋價格抬升,原南部偏好透天型產品的交易型態已產生變化。

高雄重大公共建設多,是帶動區域房市成長的重要推手,隨亞洲新灣區搭捷運水岸輕軌區沿線,近期因重大建設的加持,沿線鹽埕區、苓雅區、前鎮區,關注度大增,漲幅9~14.6%,但因日前氣爆事件影響,更讓民眾關注該區是否有安全之虞,但日前高雄市政府也開始對於行經市中心、住宅區的石化管線予以斷管,政府對居住安全更加重視,高雄前鎮、苓雅兩區市況會暫時轉淡,但在公安問題排除後,相信與事件無關的商圈、社區仍可維持穩定買盤。

莊志成副總說明,在發生氣爆事件後,政府單位對於該區地上地下安全結構維護將會格外關注,加上環狀水岸輕軌建構,該區仍有期待值。而鳳山區與三民區,屬於南高雄較成熟的生活圈,區域漲幅僅9~10.6%左右,中古屋價格較親民,自住買盤足以撐起交易量,成為高雄房市交易熱絡的兩大支柱。

因台南市北區、安南、中西區的重劃與建設題材,也讓過去相對平穩的台南房市,交易熱度提升,區域房價漲幅高達3%~17.3%,加上東區有夢時代帶動,鄰近的永康區土地仍多,加上大橋重劃區、大灣交流道等利多因素,交通便利,帶動台南房市交易。此外因市區土地漸稀少價高,台南購屋需求也有所改變,過去購買房挑透天厝的習慣,漸移轉為購買大樓華廈等,比較去年成交物件型態,永康區、安平區安南區變化較為顯著,透天厝購買比例分別下降5%~8%,主要為因購屋者以小家庭為主,民眾青睞台南管理良好、生活機能齊備的大樓,已成為台南購屋的新選擇。(自立多媒體2014/8/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