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住展9月房市風向球上揚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食安風暴籠罩的9月台灣,房市端也有不小變化。由於新案開價相對平實,加上遠雄月底重啟強銷,使得房市廣告量增加、成交量回升;9月風向球分數因此上揚1.1分。

9月台灣再度颳起食安風暴;吃這不行,吃那也怕,搞得人心惶惶。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房地產市場這端除了巢運露宿帝寶暖身動作頻頻,央行決議利率連13凍外,又有怎樣的變化?從9月風向球六大指標的變化情況,便一目瞭然。

住展雜誌統計,928檔部分大案已提前進場卡位,9月預售案量因而降低到700億左右水平,換算分數降三級,成屋供給量則回升到近1000戶。綜合以上二項供給量指標,9月供給量比起8月仍略縮減。

9月仍不乏大型指標案;如淡海大案「海洋都心3中央花園」,還有大直「首泰三悉-磊若」、羅斯福路(大安區)「墨花香」、內湖五期「遠雄紐約」;板橋「霏陽」,新莊市區「富貴中華」、「力麒PARK」,林口「亞昕星空樹」、「富堡晶都」,淡水竹圍「香草天空」(三區)等。

宜蘭一直有穩定供給,不過個案規模都不大;但頭城繼上半年「世界灣」後又有大案進場,為市區地段的「OH!1796」,總銷達18億,開價3字頭更是當地烏石港特區以外新高。基隆房市則仍沉寂,9月新案少得可憐。

桃園方面,過嶺「佳泰智匯城」、「海德1號」,桃園市藝文特區旁「白朗峰」等已陸續登場,最大案則在蘆竹大竹,為「楓丹白露」兩區共27億。新竹竹北最新案「興富發巨人」及「遠雄六家匯」都有30億的案量。

成屋市場則以桃縣內壢「振翔富御」200戶量體最大;桃市中正特區「悅龍莊」僅52戶,但總銷達30億,是9月總銷金額最大成屋案。

住展雜誌觀察發現,8月後指標案陸續進場,也帶動房市廣告量激增;包含「海洋都心3」,8月底就推出的「Super1」(一期)、景美地上使用權案「華固新天地」等,9月間都持續釋出大量報紙等廣告;此外,6月初因前趙董涉嫌行賄案收押,廣告全面下架的遠雄,終於在9月最後一週再度釋出大量廣告。在遠雄及諸指標案抬轎下,整月廣告量大增,換算分數連跳三級,是9月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也顯示業者衝刺業績態度堅決。

住展雜誌市調人員觀察發現,在上述大型指標案造勢帶動下,9月初明顯回升,不過食安風暴間接影響,月中颱風過境,央行Q3理監事會前升息傳聞繪聲繪影,加上新案蜜月期結束,使得月中之後整體來人略下滑,導致整月換算分數和8月維持相同水準。

成交量方面,幾個指標案都未外界預期地開出高價,表價反而相對平易,使得成交數據亮眼,直接拉抬當月整體成交組數,換算分數也因此升高一級。

同樣地,由於多數新案未再開出新天價,還有舊案調降表價,議價率因而縮減,換算分數小升一級,也反映在上述成交組數增加上。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分析指出,多數消費者的價格認知仍在低水位,故成交量增的多是平價案。

看過以上六指標分析可發現,相較過去數月,變化最大的是廣告及成交量(增);在這兩項指標加持下,9月風向球換算分數增加1.1分,來到34.8分,且是今年3月以來,總分首次反轉增加,燈號則仍續亮黃藍燈。

此次九合一選舉,高房價相關話題成為攻防焦點之一,也使得房市銷售面受到的影響是負向居多。所以最接近投票日的11月,在供給與廣告釋出量上,房市業者有可能會略為縮手。

但是反過來說,10月可能就是房市業者選前的最後最佳衝刺期。或許執照取得時間仍難掌握,但廣告釋出與否及量之多寡,業者可自己定奪;因此,10月前廣告量可望維持高檔。

不過成交量方面,由於9月初表現亮眼的指標案銷售已過蜜月期,加上業者通常會隨銷售成數調高售價,據此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判斷,10月要複製9月的平價熱銷戲碼,實屬不易。果真如此,未來數月住展風向球分數將很難延續9月的增勢。(自立多媒體2014/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