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一地難求 市場供不應求?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年房市一片大好,不少民眾感覺『到處都在蓋房子』,但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今年截至10月第2週為止,台北市新建案數量僅有152個,總推案量為2197.09億元,二者均是歷史相對低水位,顯示新成屋、預售屋供給很有限。

在各行政區中,以松山區、信義區推案數量最少,兩區各僅有4個;次低者為中正區,只有8個。推案數量最多的地區則是中山區,今年湧現29個建案;內湖區則有24個建案,居第2位;第3多的則是北投,為22個建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業者為了避開九合一選舉干擾,大多不願在10月與11月兩個月份內在高單價的台北市推案,這期間幾乎陷入『推案真空』狀態。再者,目前北市選情混沌,房市明朗度低,業者押寶意願不高,以致於12月新公開建案量也不多,泰半業者寧願選擇延到明年再賣。

因此據住展雜誌估計,10月中至今年底前,台北市確定將公開的建案數量只約14個,其中案量超過20億以上的建案,僅萬華「力麒御品」、內湖「碧湖君鄰」、南港「双美舘」、北投「木蘭居」等案,顯示業者心存觀望。初估今年北市新建案數量僅166個,創下近10年來最少建案紀錄。

至10月第2週截止,北市新增案量約2197.09億元,若再加上預計在年底前進場的14個建案總銷約178.5億,全年總推案預估量約2375.59億,創下近10年來第3低紀錄。

在可售戶數方面,今年預估量約5100戶,是近10年來第3低。雖然今年新公開建案數量少,但因許多建案規劃較熱門的小坪數產品,所以才會出現建案數量少、但可售戶數卻比民國100、101年還多的情況。

從來觀察,自100年迄今,台北市已連4年建案數量不足200個,平均每年新增可售戶數也僅約5000戶左右,4年增加約2萬戶;但此同期間,台北市人口卻增加7.6萬人。

以台北市平均1戶有2.6人來計算,這4年新增的人口至少需要2.9萬戶,才能滿足需求,意謂著北市新增供給量稍嫌緊俏。若再加上流動人口的居住需求,則供給量更顯不足。

何世昌分析,北市推案數量降至低點的主因有四,第一是現在建照、使照審核嚴格,不少個案因此進度落後、公開進度一延再延,拖超過半年以上,還無法公開銷售的案例所在多有。審照嚴格導致推案延遲的狀況,其實從去年到現在都沒有明顯改善,尤其今年又出現搶照潮,審照塞車的情況更為普遍。

第二是選舉因素,第三則是北市預售屋查緝嚴格,尤其是8月「台北市預售屋銷售規範」上路後,副市長張金鶚親自帶隊稽查,讓銷售現場投鼠忌器。於是有業者延後推案,賭一賭明年執政團隊更替後『人去政亡』、或者稽查變寬鬆時再推案。

第四點是北市開發飽合、素地貴且取得不易,而都更速度又慢如牛步,推案件數減少已是趨勢。即使今年至少有50個以上的鳥籠建案,還有奇岩重劃區加持,但全年新推建案數量仍然很少,代表在台北市找地推案,真的讓業者傷透腦筋,而購屋者的選擇也越來越有限。

何世昌表示,如無意外,明年上半年大案應會陸續進場銷售,若今年搶照的建案、與信義計畫區多個豪宅案如期開盤,明年供給量應會回升。不過對業者而言,未來的挑戰或許不在建案數量的多寡,而是政局穩定、經濟好轉,以及買氣是否會回升,這是最實際、也是最重要的問題。(自立多媒體2014/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