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拚都更 13都更案價創新高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市民居住負擔沉重,因此住宅政策向來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先前,產、官、學界都曾建議北市應『加速都更』,以擴大房屋供給的手段來抑制房價,但結果似乎完全相反。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事實上都更案的開價普遍較高、甚至常創該行政區或路段新高價,連帶激勵周邊個案拉高價格,把房價再往上推。

據住展雜誌統計,光是今年以來、或線上正在銷售中的都更案,就有13個創下新高價,其中創行政區新高的有2個,分別是大同區「興洋興天地」均價128萬/坪,為大同區新天價、萬華區「全坤威峰」均價95萬/坪,是萬華區史上最高價;另創同路段新高價的則有11個。

在今年新公開、並創新高價的都更建案,分別是信義區「和暘信邑」,均價110萬/坪創永吉路巷弄新高價;中山區「德運京鼎」均價140萬/坪,創南京東路二段新高、同區「德運官鼎」均價130萬/坪,則創民生東路二段新高、「富富話合」均價140萬/坪,創中山北路二段巷內新高。

另士林區「華固天鑄」以220萬/坪創天母東路新高;大同區「中山文華」均價115萬/坪,創承德路二段新天價;大安區「友座臻璽」均價135萬/坪,為和平東路三段巷內新高價;南港「双美舘」則是興中路一帶最高價。

何世昌分析,從過去經驗來看,都更案創高價的原因大略有五點:第一是建材相對好,因為業者為了說服原住戶參與都更,通常會較願意提高建材品質;再者,用較好的建材也能增加建案附加價值,也就是提高售價。

第二是都更權利變換成本高且整合時間長,業者花的時間與人力成本高,一個都更案普遍要磨4、5年以上才能整合成功,業者花費那麼多心力,當然不太會低價賣;再加上民眾總以『一坪換一坪』為權利變換基準與業者談,當業者分回比例越少,就會把增加的成本灌進售價中。

第三是都更案可售戶少,但戶別位置相對較好;一般都更案的戶別分配情況,原住戶多分到中、低樓層,業者反而保留較多高樓層戶別,中、低層比重相對少,所以單價容易拉高。四是基地條件相對好,因為都更基地通常較方整,社區規劃相對完善。第五則是少數路段歷年推案少,所以都更案一推出就創新高價。

而今年底至明年初,預計公開的新都更案創新高的機率仍高,如內湖路二段某都更案,外傳開價可能逼近百萬;另師大附近某都更案,外傳開價更高達250萬/坪,顯示都更案創新高價已是市場上的常態。

雖然加速都更、擴大拱給抑制房價的理論本身並沒有錯,但要達到該理論的目標,必須在市場上釋出很大的量才有辦法;可在實務上,都更整合牛步,每年新公開的都更案有限、可售戶數也不多,根本達不到擴大供給的目標,更遑論抑制房價。

何世昌進一步表示,即便北市全力拚都更,現市長候選人連、柯兩陣營都提出都更政策,但明年獎勵容積上限實施後,都更案的成本又將增加,除非建商寧作賠本生意,否則售價更難壓低。這麼一來,都更到底是助漲房價?還是抑制房價呢?這問題確實值得省思,也將是新市長的難題。(自立多媒體2014/10/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